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维生素企业迎来机会 医疗服务业快速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维生素企业迎来机会 医疗服务业快速增长)

近期,导致医药股持续上行的驱动因素主要是“创新+估值切换”,“创新”已成为此轮“医药消费升级”最大的主线。随着医药行业逐步从医保红利整体驱动转向创新品种市场驱动,板块龙头已经持续创出新高。以丽珠集团和复星医药为代表的低估值白马医药股脱颖而出,而恒瑞医药、片仔癀、长春高新等公司股价也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目前医药行业处于变革阶段,行业整体逐渐度过谷底,处于恢复上升期。”一位匿名资深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在接受红刊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创新周期以及药品质量提升周期将会贯穿未来行业发展,医药行业在未来2~3年内仍有较大的配置价值。

维生素生产企业迎来机会

11月6日,工信部、环保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联合发布了针对医药行业的错峰生产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环境保护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督促企业结合原料药生产工艺和技术特点,制定原料药采暖季错峰生产具体措施,明确停产品种、停产时限、停产方式等内容,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停产。环京津冀地区,包括山东省在内,A股的化学原料药生产企业包括天药股份、新华制药、金城医药、华北制药、常山药业等。然而,环保政策的趋严,对维生素和抗生素中间体生产企业而言却是带来利好。

红刊财经记者了解到,由于抗生素领域产能过剩比较严重,价格大多数低位运行,其中青霉素工业盐行业整体仍处低迷期,产品价格近期有所回升;7-ACA 过剩严重, 整体价格低迷,近期有所反弹;7-ADCA 和 6-APA 受益于环保政策趋紧,最近价格有所回升,其中 6-APA 价格回升较为明显。6-APA 的主要生产厂家是联邦制药和国药威奇达(目前归属于现代制药),随着华北地区环保趋严和供给端收缩,短期 6-APA 的价格回暖明显。

从维生素公司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四季度业绩开始逐渐兑现涨价预期,预计明年一季度还将有更大幅度提升。以重点公司新和成和兄弟科技来看,新和成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0.92亿元,同比增长19.57%,对应扣非净利润8.61亿元,同比增长6.39%。公司预告2017年度净利润变动区间14.43~18.03亿元,同比预增20%~50%。三季度以来,公司主要产品维生素价格大幅上涨,第四季度执行高价格订单将带动业绩大幅增长。兄弟科技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0.79亿,同比增长46.16%;归母利润2.51亿,同比增长157.91%。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源于维生素行情多点开花。其中维生素B1年初至今涨幅71.8%,B3涨幅40.9%,B5涨幅133%,K3涨幅37.7%。此外46.97%的综合毛利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剔除皮革化学品的影响,维生素板块实际毛利率超过60%,显示出极强的成本转嫁与盈利能力。

匿名研究人士表示:“由于龙头企业出口业务占比较较高,出口订单主要是长单,一般按季度或半年度签订,因此实际执行价格滞后于市场价格约一个季度。维生素产品价格主要从下半年开始上涨,因此业绩在四季度开始兑现。目前产品价格均横在高位, VA 产品我们已然强烈看涨。因此相关公司明年一季度环比今年四季度将有大幅提升”。

医疗服务迎来快速增长

对于医药股的机会,长城证券资深研究人士重点提到了医疗服务公司。他指出,在健康中国战略和医改推进的大背景下,行业处于高速成长周期,政策红利将进一步释放,鼓励社会办医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等政策将会进一步落地,推动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另外,将会有越来越多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切入医疗服务领域,行业整体话语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另外,医疗服务细分业务领域众多,尚未形成非常固定的商业模式,具有非常好的可塑性, 以分级诊疗为代表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将层出不穷。

整体统计来看,虽然医疗服务类公司的整体净利润有所下滑,但结合外延情况来看,医疗服务板块在第三季度单季增速还是十分亮眼的,其中,收入端、利润端均实现高速增长。仔细分析板块内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情况,盈利能力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医疗服务领域众多公司处于推广布局的阶段,期间费用有较为显著的提升,尤其是销售费用提升较为明显。统计显示,在15 家医疗服务公司中,利润增速50%以上的有美年健康、海虹控股;增速在 20~50%的为信邦制药、恒康医疗、通策医疗、爱尔眼科、迪安诊断、金域检验。而*ST 运盛、宜华健康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则出现了下滑。

具体个股上,龙头公司爱尔眼科、美年健康等业绩呈现加速。其中,爱尔眼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42.16%,归母净利润6.32亿元,增长35.06%),扣非净利润6.56亿元,增长38.86%。三季度收入、净利增速较上半年大幅提高,主要是公司本期收购境内外子公司及原有医院收入规模增长所致。在并购 9 家医院提振增速的情况下表现极为亮眼,其内生增速在收入端及利润端也分别保持着 30%、25%左右的高速增长。在叠加外延影响后,增速表现亮眼的还有美年健康、迪安诊断、恒康医疗等。

化学制剂公司业绩有望回暖

作为一个仿制药大国,我国制药企业97%以上为仿制药,制药产业总体处于“仿制为主创新为辅”的阶段,相关资料显示,国内仿制药的利润率仅为5%~10%,远低于国际仿制药的平均利润率30%~60%,对于利润率低下的原因,前述研究人士表示,原因在于国内制药企业众多,竞争激烈所致。而随着医保控费的推进,医药工业发展也由高速增长转变为稳健增长。而对于医药股行情,大多数分析师在红刊财经采访时表示,“创新”与一致性评价将为原料药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发展良机。

从化学制剂行业三季报业绩来看,化学制剂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下降,招标降价、零加成及医保控费政策对各个化药制剂企业收入端和净利润端的影响逐步显现。三季度制剂板块收入加速,制剂板块两极分化明显,但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在。其中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华东医药3家龙头白马企业依旧能够维持收入和业绩均高速增长。利润占比较大的包括有华东医药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2145087.07亿元,同比增长13.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915.90万元,同比增长24.58%。恒瑞医药公司三季报收入100亿元,增长22%;净利润23亿元,增长21%,扣非净利润23亿元,增长20%;创新药放量及制剂出口是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两大主力。另一家公司科伦药业,公司三季报实现收入 79.10亿元,同比增长 26.51%;归母净利润 3.86 亿元,同比下滑 28.10%;扣非净利润 4.03 亿元,同比下滑15.93%。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范围为-25%~25%。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主要因川宁二期产量低、但折旧同比增加,同时公司研发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增长幅度较大所致。三季度收入利润恢复增长主要因硫红原料药价格上升, 9 月川宁二期开始恢复生产,预计四季度将进一步释放利润。

“在新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两票制、招标价格联动等政策催化之下,强者恒强态势凸显。四季度看好医药行业中细分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标的的选择以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为主,对于部分增速较高的企业而言,可以容忍相对较高的估值”。联讯证券医药分析师李志新在红刊财经采访时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