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金融科技公司将借人工智能实现普惠金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3 08:5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科技公司将借人工智能实现普惠金融)

人工智能技术(AI)正潜移默化地融入金融场景,影响着人们的支付、信贷和财富管理。

近日结束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微众银行分论坛上,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金融科技3.0时代里,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已成为金融创新业务不可或缺的原材料。而AI将代替大部分人工,成为更多金融科技公司实现普惠金融的选择。

微众银行内部统计数据显示,微众银行的AI智能客服可直接回答约98%的顾客咨询。马智涛表示,金融科技是对传统银行的一种补充,将为其带来更多机遇。

弥补传统银行业务错位

近年来,传统银行陆续与金融科技公司开启战略合作。2015年,重庆银行与微众银行合作推行“微粒贷”。截至今年9月30日,微众银行贷款余额已达50亿元。从今年3月起,四大行也纷纷与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合作,借用互联网公司的大数据风控、云计算等技术来扩大资产规模,增加利润。

这种战略合作仍未停止。据记者了解,定位于个人财务管理的金融科技公司随手科技,已与多家银行合作并输出风控标准。同天,广东南粤银行也宣布联手另一家金融科技公司WeLab(我来贷)开展贷款业务并获取风控技术。

有业内人士分析,传统金融机构拥有信用等级高的客户和丰富的金融业务,但缺少场景,信贷模式也缺乏创新。金融科技公司则拥有丰富的场景、大量的客户群和强大的风控系统。因此,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传统银行,从互相竞争变成互相依存,相互合作。

南粤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传统银行的科技与业务确实存在脱节,只有通过与金融公司合作获取风控模型和客户识别技术,才是解决传统银行短板的有效方法。

用科技实现普惠金融

央行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征信人群约3.8亿。然而,国内信贷市场的潜能还未被真正激发。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信贷人口渗透率为82%,我国信贷人口渗透率却仅有27%。

消费领域的普惠金融市场庞大,吸引了国际金融机构的关注。

国际金融公司(IFC)为推动全球普惠金融建设,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分别投资了200多个微小金融机构。近日,IFC也联手阿里巴巴创业基金、瑞信和建行国际,为WeLab战略融资15亿元人民币,希望用科技实现普惠金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