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三年内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有望推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15 08:5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年内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有望推出)

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尽快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方案》最大亮点在于提出今后将出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意味着酝酿多年的配额制即将出台。《方案》的出台有望从多个角度进一步降低新能源限电水平,从而提升下游运营企业的盈利能力。

配额制将出台

方案提出总体目标,2017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受限严重地区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实现明显缓解。云南、四川水能利用率力争达到90%左右,甘肃、新疆弃风率降至30%左右,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弃风率降至20%左右,甘肃、新疆弃光率降至20%左右,陕西、青海弃光率力争控制在10%以内。确保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限电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方案要求,完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机制,落实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推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参与市场化交易。在国家核定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的地区,对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之外的可再生能源电量,鼓励通过市场化交易促进消纳利用。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方案》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提出配额制,首次正式提出《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意味着酝酿多年的配额制即将出台。该措施是促进新能源长足发展关键环节,推出将夯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基础。

“配额制将使可再生能源消纳具有强制性,无论东部地区特高压受端省份吸收外来清洁电力的积极性,还是北方、西南地区扩大本地清洁能源消纳的积极性,均有望得到显著提升,将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起到核心推动作用。同时,配额制与绿证制度有望结合起来,对于补贴问题的缓解也将推动明显。”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

方案还指出,多渠道拓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本地消纳。加快实施电能替代。“十三五”期间全国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500亿千瓦时。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热。在风能、太阳能和水能资源富集地区,积极推进各种类型电供热替代燃煤供热。

纾困新能源电力

分析认为,《方案》是从顶层设计方面提出系统的弃水弃风弃光解决方案,这也是一直困扰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难题。该方案解决措施涵盖体制机制、电网建设运行、电源结构及布局、消纳方式等各个方面,表明监管方面针对弃风弃光等问题对症下药,解决的思路非常清晰。

自2016年起,国家有关部门即陆续发文提出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但均是采取单一方式,针对特定地区,或针对单一能源形式。光大证券分析师王威指出,此次《方案》是第一次全面梳理可再生能源消纳措施,全方位多措并举。按照目前的测算,2016年我国仅四川、云南地区弃水量超过600亿千瓦时,三北地区弃风近400亿千瓦时,弃光近100亿千瓦时。根据“三弃”解决方式和总体目标,“三弃”问题在“十三五”末期必将得到有效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相关行业受益明显。

“一方面,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以及风电、光伏发电运营公司将直接受益,如太阳能;另一方面,建议关注改善空间较大,弃水改善条件较优的雅砻江流域的企业,如川投能源、国投电力。”王威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