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民生加银吴剑飞:为投资者管理基金需要有一份真爱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17 17: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公募基金经理中,有这么一类人最为稀缺。他们有着双重身份,既是某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二级市场中拼杀;又是公司总经理,引导公司的发展。

不信,看看眼下的数据:129家基金公司中,亲自为投资者管钱的总经理仅3位,他们分别是华商基金梁永强、民生加银基金吴剑飞,以及不久前由私(募)转公(募)的鹏扬基金杨爱斌,占比2.32%。在全市场1608位基金经理中,更是稀缺资源,占比0.18%。

当同行们纷纷上岸不再管理基金产品,他们管理的基金业绩如何?他们为什么还在坚持?

1.“特立独行”的总经理

上述三位总经理中,从事股票 投资只有华商基金梁永强和民生加银基金吴剑飞,梁永强此前已经做过介绍,所以今天聚焦的主角是更为低调的吴剑飞。

2015年6月,时任民生加银副总经理和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的吴剑飞,正式出任公司总经理。令人意外的是,2年后的今天,他单独一个人,依然在管理着着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这只基金。

不止一位基金经理说,看似光鲜的投资,实则一门苦差事。投资之苦并不仅仅在于研究工作之艰辛、调研过程之劳顿、过程的煎熬,还要面临和同行之间无时无刻不在的业绩比较、持有人的苛求等外在压力。

所以我们看到,国内很多有名的基金经理,在担当了公司的管理者职责后,就慢慢的从一线的投资中退出,专心的做起了公司掌舵人。

这样的名单可以列很长,如汇添富总经理张晖、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海富通总经理任 志强、泓德基金王德晓等,他们出身于投资但如今都不再具体管理基金产品。

不由得说,吴剑飞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总经理。明明可以逃脱基金经理的压力,但是吴剑飞依然坚持亲自在股票市场拼杀,为投资者管理着基金。

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那一定是真爱,对投资的真爱。

除了是总经理身份的基金经理,吴剑飞还是从业时间最长的三位现任权益投资基金经理之一,其他两位分别是,2003年12月开始管基金的易阳方和2004年5月开始管理基金的魏东。

吴剑飞2000年入行,2005年正式出任基金经理,从业17年。此后他还担任了建信基金股票 投资部副总监、平安资管股票 投资部总经理;2011年入职民生加银基金,现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2,“越来越好的业绩”

对一位基金经理来说,最终需要拿业绩来说话,而吴剑飞刚开始管理基金,就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基金公司基金简称基金类型任职起始日任职时间任职回报同类平均同类排名
泰达宏利泰达宏利稳定混合混合型2005-04-20161天1.84%-1.32%4/31
建信基金建信恒久价值混合混合型2005-12-013年358天201.17%113.45%49/210
民生加银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型2012-2-035年284天138.17%36.48%243/2958

如上图所示,吴剑飞在管理泰达宏利稳定的161天内,共计取得了1.84%的业绩,在同类31只基金中排名第4位,而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为-1.32%。

建信恒久价值混合则为吴剑飞管理的第二只基金,在近4年的时间里共计为投资者赚取了201.17%的收益。在同类210只基金中排名第49位,而这210只基金在此期间的平均回报为113.45%。

在离开平安保险资管公司,加入民生加银基金后,吴剑飞重新回到公募,投资也做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其业绩数据表现尤为突出。下图是吴剑飞管理的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最近几个季度的业绩排名。从2015年4季度至今,在连续的8个季度里,有5个季度的业绩排名获得了优秀,2个季度的业绩排名获得了良好。尤其在他出任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之后。掌舵一家公司不但没能拉低吴剑飞的投资业绩,反而状态越来越好。

而从长时间来看,吴剑飞的业绩更是突出。其今年以来获得了25.96%的回报,近两年的业绩为34.32%,近3年的业绩则为105.02%。

民生加银景气行业混合业绩图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网2017.11.13

3,涅槃重生

除了个人投资之外,吴剑飞对投研团队建设也深有感触。

根据公开信息,吴剑飞要求将每周新财富前三名的分析师的报告浓缩成两页纸,以确保不遗漏每周最重要的市场变化。并把笛卡尔的“科学研究法则”搬到了投研团队的建设中——“切割解析,怀疑一切”——民生加银的研究报告被要求分成9大部分,27个细则,大量以填空题的形式呈现。

他对整体投研团队提出了“三化”的要求,即研究方法标准化、研究品种模型化、研究管理流程化,这种严格统一的标准,既能保证高水准的研究质量,又能够高效地让基金经理提取信息。同时这个理念也渗透到对人的管理中,在研究管理中,采取高度流程化、标准化的模式。不同背景的研究员按照统一的报告模板写报告,在研究的外部资源整合、出差管理、内部交流流程等也都是高度流程化和标准化的;在投资管理上则相对自由,强调个体化、多元化,基金经理有很大的自由按照自己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和价值观作出投资决策。

在团队的考核机制上,吴剑飞表示:“基本原则是尊重市场规律,结合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和投资个性,采取个性化考核模式。”对善于管理团队的基金经理,公司鼓励其进行事业部制。同时,在业内首创了“虚拟持基制”,即基金经理以市场价格购买自身所管理基金的一定份额,公司以同等价格虚拟购买该基金的另一指定份额(公司的虚拟投入金额),该金额数倍于基金经理实际投资金额,让基金经理间接享受到由基金单位净值上涨带来的“高杠杆”的经济利益。在该制度下,基金经理有做绝对收益的动力,并且会高度注意下行风险,从而将基金经理与持有人诉求紧密捆绑。

多年励精图治,民生加银基金已在4个年度中共计拿下9项金牛奖。今年更是斩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达1475亿,进入行业前二十五名,是前三十名中上升最快的基金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民生加银权益类基金近三年收益率达115.81%,在72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列第3位;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五年收益率达66.26%,在57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列第6位。(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