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直销银行助力现代金融体系构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18 08:1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销银行助力现代金融体系构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这对金融业提出了新要求。作为金融业的中坚力量,银行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直销银行(Direct Bank)作为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的试验田,将加快银行业改革转型,助力现代金融体系构建。

2013年9月份,北京银行率先推出直销银行业务后,直销银行作为一种新的银行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受到关注。到目前为止,国内先后有近百家商业银行推出直销银行业务。大型银行借助直销银行产品,提升客户体验,增强客户黏性;中小银行利用直销银行平台,突破网点和区域约束,增强辐射能力,扩宽客户来源。

然而,我国直销银行近年来遭遇“成长的烦恼”,多数银行直销银行业务增长平缓,行业内外对这种新型模式也有争议。应该说,国际主流直销银行兴起于上世纪90年代,彼时互联网大规模应用刚刚开始,直销银行借助信息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推出简单、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深受欢迎。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互联 网金融作为新型金融业态在我国发展迅速,国内直销银行在这种背景下诞生,其比较优势不再明显。

但是,这并非说明直销银行这种“舶来品”不适合我国的金融土壤。我们在学习复制国外直销银行模式时,没有完整准确地领会直销银行的本质并结合国内环境加以实施,这恰恰是造成我国直销银行发展困境的原因之一。直销银行顾名思义是直接销售产品和服务的银行,其重要特征是直面客户、简单快捷,本质是通过轻型化经营直接向金融消费者提供最高让渡价值。然而,作为商业银行一个部门,直销银行业务与网络金融业务难有本质区别,轻型灵活的精神无法体现。

从国际上看,优秀的直销银行都是自主经营的独立法人实体。其中有两种模式,分别以美国和德国最具代表性。美国的直销银行一般是独立的法人银行,目前发展迅速的是Ally Bank等四大直销银行。而德国的直销银行绝大部分是银行集团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如德国信贷银行(DKB)等。

尽管我国部分银行通过单设直销银行部门或者组建直销银行事业部等方式,努力缓解直销银行独立性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但要真正解决上述问题,实现直销银行2.0版转型升级,推动这一创新模式又快又好发展,关键在于:从战略高度重视直销银行,实施直销银行子公司制改革,设立直销银行子公司。直销银行子公司成为法人实体后可独立对经营管理作出决定,并作为母银行一支“轻骑兵”与互联 网金融同业平等竞争。

更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将可以此为契机,将直销银行从产品和服务销售渠道,发展成为开放融合的跨界合作平台,广泛介入互联网原生场景和泛金融场景,开展与客户使用场景结合更紧密的业务,更好地满足客户综合化需求,进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可喜的是,我国在直销银行独立公司制改革方面,已经迈出了坚定的步伐。2015年11月份,中信银行与百度公司联合宣布,将发起设立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2016年12月份,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目前,筹建工作已经完成,我国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于11月18正式开业。

百信银行的成立,是我国银行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百信银行将为我国直销银行发展进行探索。百信银行由国务院批准设立,如果其能够融合中信的金融基因和百度的科技基因,创新“O+O”(线上+线下)和“B+B”(商业+银行)模式,将有助于直销银行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模式。

其次,百信银行迈出我国商业银行改革重要一步。百信银行的出现不只是多了一家银行业机构,其全新的组织模式对商业银行转型创新具有示范意义。下一步,预计将会有更多直销银行子公司乃至其他业务领域获批独立的牌照。

再次,百信银行推动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百信银行问世后,我国银行业将增加一种新的银行类型,这不但增加了金融供给主体,还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机构体系,进而助力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当然,百信银行未来也将面临较多挑战。中信银行的零售银行、电子银行等业务,百度公司的数据、技术和流量等资源,经过多年积累,拥有大量的客户和较强的优势,百信银行如何与之协调发展是个难题。作为独立法人,中信银行应与两个大股东保持一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一方面,要充分借助和利用大股东的资金、网络、技术优势,为我所用,壮大自身;另一方面,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与大股东保持适当距离,独立经营,自主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