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德国飞出“黑天鹅” 欧洲金融市场迎“小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1-23 09:1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德国飞出“黑天鹅” 欧洲金融市场迎“小考”)

德国自由民主党日前突然宣布退出正在进行的组阁谈判,标志着由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与自民党、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方案失败。分析人士指出,在德国大选结束近两个月后,德国政坛再次面临不确定性,关于重新举行大选的声音此起彼伏,由此引发欧洲金融市场震荡,一场“小考”或难以避免。

德国组阁谈判破裂

目前德国组阁谈判破裂已经引发市场的担忧。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22日开始与各政治党派进行会面,看是否有寻求建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此前默克尔表示,宁可重新进行大选,也不会领导少数派政府。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蒂尔曼·加勒尔指出,德国组阁谈判破裂让不确定性重返金融市场。伦敦城市市场交易员胡波尔指出,市场正在受到他们最不喜欢的因素所影响,即不确定性。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由于联合政府难以形成,德国可能面临着再次举行大选的局面。

Spreadex金融分析师凯贝尔表示,默克尔及基民盟在大选已经过去近两个月后还没能组成联合政府,在自由民主党(FDP)放弃谈判后令形势变得严峻。如果默克尔无法把自由民主党拉回谈判桌,她将不得不组成少数派政府,或者在最差的情况下会再次举行大选。

汇丰银行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如果德国重新进行大选,或许要等到明年3月份。市场目前仍在权衡可能的结果,包括大联合政府等多种选项。如果需要重新举行大选,这一过程将相当冗长,可能在2018年第一季度之前不会有新一轮投票,因此不确定性一直萦绕。但汇丰报告认为,欧元对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此类问题普遍表现出了漠不关心的态度,未来对德国也可能如此。

市场短期风险上升

市场分析师表示,目前欧洲金融市场短期风险正在上升。

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策略师卡罗表示,市场可能还未反映诸多风险。如果德国举行新的大选,他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16-1.165。但他也指出,目前经常账户顺差对欧元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顺差规模与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纪录高位相去不远。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认为,德国少数派政府“不是理想选择”,因为如果组建少数派政府,推行政策势必艰难,达成政策妥协的成本将很高,从而导致公共开支增加,挤压政府投资资金。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德国经济前景较为看好,认为此次风波影响有限。

北欧银行首席欧洲分析师桑特强调,由于德国经济发展强劲,组阁谈判破裂的实际影响可能十分“有限”。他指出,德国目前就业创新高、财政盈余高企、经济信心高涨,这些都将推动德国经济继续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