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三部委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25 08:1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部委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

为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装备及零部件进口,鼓励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按照国务院专题会议有关要求,在广泛征求采纳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对《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年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7年版)》(征求意见稿),并于11月23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对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及时修订主要反映出国内技术创新需求和技术变革形势的双重变化,一些新的技术业态出现将提供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应开放国门搞创新,借助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成果。这些变化意味着中国加快创新驱动的姿态,希望在创新上占据主动权。因此可以从满足创新和发展需要出发,考虑引进实时适用的技术和装备,适应新的发展要求。

国新未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版目录的共同点都是聚焦制约我国经济由大转强的关键卡点,引进重点主要在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主要是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智能制造(主要是精密数控机床)、汽车和船舶制造、航空航天、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装备。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目录发生变化主要有三个方面。徐光瑞表示,一是数量上,与2016版相比,2017版鼓励进口的技术和产品总量增加了34个,其中鼓励引进的先进技术增加6项,鼓励进口的重要装备增加28项,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总量没有发生变化。数量的增加表明我国对高精尖技术、先进装备和关键部件的需求更加强烈。二是行业上,2017版目录扩大了对先进能源技术的引进范围,新增了转基因动物乳腺发生器技术、疫苗用新型佐剂技术等生物技术,并对纺纱机、LNG船的相关高端设备和关键部件加大了引进力度,在汽车、飞机和卫星制造以及发动机、太阳能建筑等领域,也提高了重视程度。三是标准上,在部分领域的引进标准上提高了要求,如在集成电路领域2017版引进的标准是16nm及以下集成电路工艺制造及装备技术,而2016版的标准是32nm及以下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工艺制造技术。

“这些变化释放了两个信号。一是更加注重装备制造业向高精尖方向发展,如对先进能源准备、精密数控机床、船舶制造用关键件等提出了更明确的引进诉求和发展方向,对关系国家安全方面的技术和装备加大了研发力度;二是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如加大了对生物技术和绿色节能建筑等方面的重视程度。” 徐光瑞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