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天猫双11“五新”融合引领新经济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25 08:1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猫双11“五新”融合引领新经济)

在“全球共振”效应的凸显之下,今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超出华尔街预期,再次刷新纪录达到168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9%。这不仅让沃尔玛等曾一度改写零售史的零售企业黯然失色,也让外媒看到了西方购物节的确青春不在,真正的机会在中国。

在本届天猫双11引人瞩目的成就背后,是一个极具思想张力的事实——新零售引擎的启动,直接激发出了全球商业史上最大规模社会协同。新零售驱动之下的天猫双11,不仅是一个购物节,也越来越像一个激发思想的集会。

新零售在天猫双11中所激发的“史上最强”的社会化大协同,不仅足以载入商业史的史册,也必将载入经济史的史册。要知道,马云提出的“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涉及传统经济体系中的方方面面,实际上是对新经济最好的概括,而当前天猫双11所体现的新零售的成功,也在很大程度在有赖于“五新”元素的融合发力——新零售的本质是对人、货、场的重构,在这一重构中,新制造、新金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数据新能源,已经找到了其用武之地,并在行业赋能、社会协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正是在“五新”的支撑下,天猫新零售才得以超越时空对传统商业的过度割裂,体现出超强的爆发力。阿里生态体系的完整度、成熟度、开放性和创新力,以及布局的广度和挖掘的深度,综合来看,业内无出其右者,这种优势,最终体现在了对“五新”战略的承载力。比如遍观业内,新制造作为消费升级的根本驱动力,其与天猫新零售的融合是做得最好的——一些大品牌早已不再把天猫作为卖场看待,而是当作一个大数据研发中心,美的某款定制化的智能洗碗机,从最初设计到最终定价,都来源于天猫大数据,这样的例子如今在天猫比比皆是。

人们对天猫双11的赞誉和思考,是因为其作为新经济的标杆和龙头,不仅初步向世界展现了未来商业的面貌,也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大局。最近,某经济学家即敏锐地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新旧动能的转换可能比预想的走得深,走得远。代表传统行业的资本开支全是负增长,但有一半行业的资本开支超过14%,这些行业每五年翻一倍,有六分之一行业资本开支超过35%,意味着两年翻一番。这些行业对应的全是新经济、新业态,以及新技术+传统行业,造成传统行业集中度提高,这就是转型的结果。显然,天猫双11和整个阿里生态,无疑是上述现象最具典型性的一个存在,在“五新”驱动的社会大协同、全面共振的意义上讲,这种存在更是有史以来、全球独一无二的。

“天猫双11是对世界来说是一个警醒……中国已经不再是跟随者,而是在世界电商和用户体验的领头羊。”BBC的这段评论说明,从中国人的互联网购物节起步,如今天猫双11不仅得到了国际品牌商的追随,甚至正在触动西方传统的商业思想。而作为一份未来商业的指引、乃至新经济的“中国方案”,天猫双11的“五新”精髓,无疑是值得全球共同领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