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气设备:第三批“领跑者”名单公示 高效电池或成明年行业亮点

来源:投资快报 2017-11-25 08:1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气设备:第三批“领跑者”名单公示 高效电池或成明年行业亮点)

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三批光伏发电领跑基地拟入选名单,包括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3个技术领跑基地。

“领跑者”加快技术进步,土地、电网等因素是重要参考指标:在7月份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中,2017-2020年普通地面电站指标分别为14.4GW、13.9GW、13.1GW、13.1GW;领跑技术基地规划每年8GW,成为未来地面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充分发挥标杆作用。本期共13个城市入围领跑者基地,包括山西省大同市、山西省寿阳县、陕西省渭南市等10个城市拟入选应用领跑基地;江西省上饶市、山西省长治市、陕西省铜川市拟入选技术领跑基地。山西、陕西等地区成为本次入选的最大赢家,主要基于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及优越的土地资源。

从规模来看,本期共计6.5GW,其中应用领跑基地共5GW,技术领跑基地共1.5GW,分别于2018年底和2019年上半年之前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竞争趋于激烈,竞价模式助推平价上网进程:从申报情况来看,共有34个城市通过领跑者基地初步形式审查,其中包含21个应用领跑基地和13个技术领跑基地;较前两期“领跑者”竞争更加激烈。

除客观的光照、土地及电网等因素外,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也对评审及遴选结果产生一定影响。第三批总规模16.58GW中,除本期6.5GW,剩余规模将作为激励机制预留规模,根据评估情况对按要求按期并网发电、验收合格且优选确定的电价较光伏发电标杆电价降幅最大的3个基地增加等量规模接续用于应用领跑基地建设。这一举措为项目后期的招投标及运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将持续提升“领跑者”基地的行业竞争力,加速推动平价上网进程。

高效电池将大规模进入市场,增效降本是行业主旋律:第三批应用领跑基地多/单晶硅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要求分别为17%和17.8%,技术领跑基地多/单晶硅光伏组件的转换效率要求分别为18%和

18.9%。随着近年来的快速发展,高效产品尤其是高性价比的PERC电池,组件效率屡破纪录。PERC技术也是目前最成熟、产业化程度最高的高效电池技术,将成为2018年行业的发展亮点。根据研究机构EnergyTrend的预测,到今年年底全球PERC电池产能将达到25GW。在未来3~5年高效光伏产品将在制造端和应用端不断对传统BSF电池形成冲击。

投资建议:行业的核心驱动力由依靠政策、补贴驱动逐步向用户需求驱动,但降本增效的行业主旋律没有改变。今年装机增速超预期的背景下,预计明年光伏行业的结构性机会将出现在户用光伏及高效电池领域。我们持续坚定看好硅料、电池片双龙头的通威股份及率先量产N型双面高效电池的分布式龙头林洋能源。

风险提示:行业装机低于预期;补贴退坡幅度超预期;价格下跌幅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