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发布 规模和盈利保持稳健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5 08:1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发布 规模和盈利保持稳健增长)

在银行业整体增长势头放缓的背景下,城市商业银行(下称“城商行”)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稳健增长。

在11月23日至24日召开的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发布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城商行实现税后利润2244.48亿元,较上年增长12.6%,高于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期税后利润增速8.6个百分点,其中首批开业的5家民营银行全部实现盈利。

资产质量保持同步良好。《报告》显示,2016年城商行不良贷款为1.48%,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低于商业银行平均0.26个百分点。

资产增速依然较快

城商行资产增速依然较快。截至2016年末,城商行资产规模28.24万亿元,同比增长24.5%,增速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负债总额26.4万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较银行业金融机构高9个百分点。

城商行资产规模分化明显。其中,资产总规模进入超万亿“俱乐部”的城商行有北京银行、上海银行、苏州银行、南京银行,上述4家银行资产规模占城商行总资产的23%;资产规模5000亿至1万亿的有7家,资产规模占比17.5%;1000亿到5000亿的城商行有67家,资产规模占比50%;资产规模在1000亿元以下的城商行有56家,资产规模占比9.5%。

整体来看,城商行信贷业务平稳增长、投资等非信贷资产业务占比上升。《报告》显示,城商行信贷资产余额从2014年末的7.4万亿元增加至2016年末的10.2万亿元;非信贷资产余额从2014年末的10.7万亿增加至2016年末的18.1万亿元。其中,投资余额从2014年末的5.2万亿元增加至2016年末的11.5万亿元。

在信贷结构上,2016年城商行持续深化“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加大小微、民生领域的信贷投入,信贷结构明显优化。

《报告》显示,城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其信贷资产总额的比重为44.4%,较年初上升1.4个百分点,高于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30个百分点和24.4个百分点。

多渠道补充资本

截至2016年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42%,低于商业银行平均值的13.28%。

这一年里,城商行除合理做好资本规划,控制资本消耗,注重利润留存,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外,还通过拓展外延资本补充渠道,不断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资本实力。

《报告》显示,2016年杭州银行等4家城商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天津银行在香港H股上市。截至2016年末,主板上市城商行达15家,另有1家城商行在新三板挂牌。

同时,城商行探索使用新型资本工具,通过在境内外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如徽商银行在2016年成功发行8.88亿美元境外优先股。

此外,发行二级资本债已成为城商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报告》统计,2016年,共计有31家城商行发行二级资本债778亿元,占银行业发行总量的30%。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城商行将加强股东管理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包括严格审核主要股东资质、开展自查,严防“两参或一控”、要求股东出具并切实履行书面承诺等加强股东管理措施。

《报告》显示,城商行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在选取的43家样本城商行中,城商行平均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从2014年的15.79%、2015年的15.66%下降到15.19%,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从2014年的34.28%、2015年的32.14%下降到31.4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