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全球5G发展提速 中国企业紧盯预商用良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1-27 08:2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5G发展提速 中国企业紧盯预商用良机)

22日至24日于韩国举行的第四届全球5G大会吸引了全球巨头的参与。此次会议的主题是“5G——加速第四次工业革命”。欧盟方面在此次会议上推出了升级版5G试验路线图。除了欧盟,中国、美国和韩国等地的5G进程都在加速。中国企业则放眼全球,抓紧布局各地预商用机遇。

5G预商用已成全球部署重点

根据欧洲5G基础设施协会网站列出的信息,此次推出的升级版5G路线图涵盖了5G私人试用、垂直试用以及202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期间5G项目等方面内容的更新。该协会已于2016年启动了试验工作组,其主要目标之一是让每个欧盟国家至少有一个“准备就绪”的城市,并在2020年推出第一个商业网络。

除了欧盟,全球多个国家都在部署5G技术方面开足马力。英国今年发布了5G战略。韩国预计将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开展5G预商用试验。美国Verizon等运营商已经开启5G固定无线试验。

今年稍早,3GPP(第三代伙伴计划协议)正式通过了5G加速的提案,将5G NR非独立组网标准提前半年至今年12月完成。这意味着,5G商用部署明显加速。

中国5G发展路线图已绘就

在此次5G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就深入推进5G创新、合作与发展提出4点倡议:一是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促进形成全球5G统一标准;二是开展5G频谱规划研究,积极推动形成更多全球频谱共识;三是加快5G技术研发试验,同步推进5G技术研发、标准化和产业成熟;四是加强5G垂直行业应用研究与实践,加速5G融合创新发展。

就在23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的通知》。此前,工信部确定了5G使用频段,并指出要“力争与国际标准同期推出5G预商用产品”。这意味着,在2018年年中第一个国际标准版本完成时,我国也将有5G预商用产品出现。

事实上,国内三大运营商早已谋篇布局。中国移动今年展开了5G大规模外场实验。中国电信2018年将在6个城市开展5G基本组网验证,争取2020年实现5G重点城市商用。而中国联通将在2018年进行小规模试验,完成5G商用产品实验室功能验证及联通建设方案,2019年展开试商用。

中企布局全球垂直市场

除了运营商,在产业链上游的技术及系统设备等环节,国内多家企业已基本具备商用条件,并且蓄势待发。

大唐移动公司总经理马建成认为,中国5G技术有望在2018年率先进入预商用的状态。

而作为通讯领域中的巨头,中兴通讯也不会放过这一前沿市场。10月25日,中兴通讯宣布与Orange集团正式签署5G合作协议,展开5G及其应用案例方面的合作。

网宿科技助理总裁李东告诉上证报记者,未来5G时代的应用,在于互联网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万物互联。而在万物互联的背景下,目前云计算所布局的集中式数据中心将难以满足高频、高交互的需求。这无疑将催生边缘计算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此,网宿科技正在构建一张庞大的智能计算网络,重构或升级现有的网络构架,将CDN(内容分发网络)节点发展为具备存储、计算、传输、安全功能的边缘计算节点,极大提升云计算中心节点和边缘节点之间的传输效率,以满足万物互联时代的需求。

此外,传统航运龙头海航科技正在抓紧向高科技企业转型。海航科技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运营、投资和创新,打造共享、分享、生态的“四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平台。在物流方面,海航科技在今年6月28日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无人货物运输船开发联盟。在信息流方面,“海航云集市”不久前正式发布。

海航科技人士表示,在未来的5G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会更加紧密,大量企业的云计算需求将会为海航科技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5G具有更高带宽和更低延迟的优势,为汽车实时数据交互及远程云服务指挥车辆操作提供了可能。保千里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拥有的汽车夜视技术是无人驾驶的核心底层技术。公司目前是多家汽车整车厂的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一级供应商,在国内汽车智能驾驶领域具有先发优势和领先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