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PPP面临强监管 投融资机会犹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01 08:3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PPP面临强监管 投融资机会犹存)

随着多部门重拳出击规范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已成为市场各方焦点话题。在11月30日举行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PPP及基础设施投融资分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PPP业务进入强监管周期,进入规范发展的新阶段。未来民生项目仍需PPP发力,资产证券化将是大势所趋,PPP在投融资领域还能产生很多机会。

政策利好真正PPP

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汉阳表示,PPP告别之前三年突飞猛进的发展,进入规范发展的常态,真正要回归PPP本质。近期各部委密集发文,PPP业务进入强监管周期。国务院发文要集中清理入库项目,严格PPP项目入库标准;一行三会发布对资管指导意见;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央企业PPP业务风险管控的通知》。实际上,央企特别是施工央企在主导PPP项目发展,这是重要的社会资本方,国资委的政策相当于是对社会资本方进行严控,财政部则是对地方政府做了规范。

吕汉阳表示,这与整个宏观经济调控主基调有关。实际上,上述政策出台对真正的PPP项目是利好,之前一些不规范项目充斥其间,在严格标准出来后,未来能上的是真正好的有效率的PPP项目。政策将有利于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

新旧动力转换仍需PPP发力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张连起表示,虽然目前强监管、防风险,但是稳增长是必须的。新旧动力需转换,民生项目,大量的轨道交通、水务、地下管网项目都需PPP发力。政府要通过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需建立一个统一市场,落地一些可转型发展的PPP项目。

“对PPP既不能低估,也不能高估。”张连起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在PPP项目上,财政部、发改委做了很多尝试,在总体上是成功的。PPP虽然不是高收益项目,但它是稳定的。PPP在投融资领域中还是能提供很多机会的。

张连起表示,PPP持续健康发展,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前端后端关系。二是政府不能把宏观经济风险过多地传达到PPP项目上。三是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缺陷之间的关系。他建议,要尽快修订会计准则,包括进项互补原则。建立完整的信息披露制度,完善监管。此外,PPP具有时间转换器作用,政府可将传统模式下一次性的结账采购进行分期,将风险分散。所有“篮子”里不能仅仅装PPP,但是投融资的“篮子”里绝对不能没有PPP.

ABS是PPP证券化试金石

华西证券董事总经理龚攀认为,2017年是PPP证券化业务元年。监管部门积极鼓励PPP项目拿出来做证券化融资安排,但是市场上有效发行的数量和规模是非常有限的,具体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制于市场平均价格水平影响。

龚攀说,ABS(资产证券化)是PPP证券化的试金石,财政部和发改委入库项目有30多万亿元规模存量。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向证监会重点推荐两批大概71个优质的PPP项目名单,涉及领域包括供热合同、污水处理费收费、绿色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环保领域,但发出项目为7单,所以这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经历过考验的项目才是真正合格的或者说特别优质的PPP项目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