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万亿资本追逐下的大健康: 创新与资本驱动 智慧与责任并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亿资本追逐下的大健康: 创新与资本驱动 智慧与责任并行)

大健康显然已经成为朝阳行业。

当下,人们对于健康的认知已经超越了以往的任何时代,对于医疗健康的追求也是物质生活提升后,老百姓们回归最朴素和本真的诉求。

同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这是自“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之后,国家更进一步勾勒出未来的健康蓝图。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大健康领域的研发深度亦前所未有,新药品、新技术频频在这个时代获得突破。在资本和创新技术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健康产业正在以日益开放融合的姿态掀起规则重建、结构调整的变革浪潮。

此形势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聚焦大健康产业中产业投资、技术创新、社会责任等三个核心话题,以触摸行业态势、描摹未来图景。

大健康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和重塑。

11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跟踪报道医疗行业的动态、起伏与趋势,不断与行业内的参与者互动。此次峰会是其首次以论坛的形式呈现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新态势、新图景,并从大健康中的产业投资、技术创新和社会责任等三个核心话题切入,触摸这个行业内的细节和脉搏。

从政府到民间,“大健康”的意识深入人心。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大健康”上升为国家级战略;老百姓对于“看病难、看病贵”的不断探讨,医院、医生、企业等从业者经历着医疗体制、医保体制的改革,无一不是这大潮中的亲历者。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其复杂程度和专业壁垒让多元的细分领域充满了机遇。

至2016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已发展成一个近4万亿的市场,根据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业规模到2020年大于8万亿、2030年达到16万亿。可以预见,中国健康产业的市场发展充满巨大的想象力。

今天我们对于大健康领域的研发深度亦前所未有,新药品、新技术发展令人兴奋,移动医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影像、VR/AR、智能机器人、3D打印等为代表,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已开始渗透到产业的各个环节。

中国从新兴市场转变为战略市场过程中,越来越多的资本聚焦于中国本土企业,资本流入加速,合作方式也愈加多元,投资量级节节攀升。智慧医疗、精准医疗、医疗服务与管理,资金将流向哪里?新药研发、生物制药领域大热,如何避开泡沫找到精准的标的?蓝海和红海在哪里?这些都是资本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此次峰会还发布了《大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公布了2017年以来通过行业专家、学者、资深媒体、读者共同为行业优秀企业投票评选的方式,选出最具有行业优势、社会责任、创新能力的企业名单,并授以“阳光奖”称号表彰获奖企业在过往一年的杰出表现。

“我们认为创新和资本是健康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但是履行社会责任才是健康产业必须坚守的行为态度。”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云飞在峰会上表示,“健康是贯穿人们衣食住行的基本诉求,大健康产业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息息相关,只有大健康企业提供高质量、高安全产品以及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最终实现健康与产业发展有机的统一,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创新与资本

创新技术与逐利资本驱动着大健康向前发展,推动我们对于疾病治疗的认识和医疗医药的研发更深更广。

以癌症为例,“谈癌色变”、身边患癌症人数越来越多几乎成为“共识”。根据国家癌症中心今年年初发布的数据,全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40岁之后发病率快速提升,80岁达到高峰,到85岁,一个人患癌累积风险为36%;肺癌为我国发病率、死亡率双率第一。

年龄是致癌第一大因素,中国正在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加上环境污染、不良的生活习惯,在未来几十年中,我们与癌症、与衰老、与病毒的抗争还是一场持久战。

但与此同时,靶向药、免疫疗法、基因检测也频频在这个时代获得突破。首个被批准治疗白血病的CAR-T细胞疗法的正式上市,意味着人类在抗癌的道路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从药品到器械,资本蜂拥而至。

中国庞大的市场无法被忽略,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专设医疗投资基金,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青睐和投资,与本地企业的合作方式愈加多元;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资本和政策的加持下,不断出海寻找标的,加速技术和资金的桥接,跨境并购、投资风起。

2017年8月2日,澳大利亚杰特贝林CSL正式宣布已经完成与人福医药合资交割,以3.5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武汉中原瑞德80%股权。

对于本土环境、政策的熟悉是中国企业吸引外部资本进入的一大原因之一。随着近年来海外人才回归、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的增多及研发技术大幅提升,对跨国药企们来说,中国市场已经从单纯的大型销售市场,转变为具有一定研发实力的投资标的。

2017年7月,新基与百济神州宣布达成在免疫肿瘤领域的合作,将共同在实体肿瘤治疗上推进PD-1抑制剂项目。收购顺利完成后,百济神州前后总共将获得13.93亿美元,创下国内药企单品种收购的最高价格。

此类合作模式已不鲜见。2015年9月,恒瑞医药以7.95亿美元将其PD-1项目许可给Incyte公司;2016年1月,正大天晴以2.53亿美元将乙肝新药中国大陆之外的国际开发权许可给强生;2015年3月和10月,信达生物两次与美国礼来制药达成产品开发战略合作,获得“首付及潜在里程碑款”等33亿美元。

“以后投资肯定会更加专业化,分工越来越明显。”百济神州资深副总裁、中国开发首席总监汪来在峰会上表示,“中国新药研发是大势所趋,这期间肯定会有一些企业成功,也有一大批企业失败。”

北控医疗产业基金执行总裁何风志表示,“我碰到的坑很多,亏过很多钱。其实亏损的项目对个人是最有启发的,对基金的损失是最大的。总结一点其实就是没有看准人,很多时候看商业模式、利润、品种、细分、研发,但最不可控的是人的因素。”

智慧与责任

从大数据、智慧医疗到人工智能,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渗透越来越多。

在新技术切入医疗这个高壁垒的行业时,“互联网最大的好处是直接连通了普通消费者和服务的供应方,供应方要看消费者端的主需求是什么。”好大夫在线创始人王航在峰会上表示,目前医疗服务的医患双方都还面临很多的问题,王航认为,“整个医疗行业最大的机会在于服务变现,帮助医生多年的经验或者知识,给予合理的展示,这是行业里很重要的创业方向或者商业模式方向。”

健培科技CEO程国华指出,智慧医疗分成三个阶段:一是信息化阶段,很多医疗设备开始有嵌入式芯片;二是互联网阶段,医院的信息可以查询、链接,到最后移动互联网可以让医疗的信息公开透明化;第三阶段是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领域。

在不断推进新技术的应用时,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编委会总编辑邓红辉表示:“我们从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团队素质、市场认可度等多个维度,结合‘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对中国大健康行业进行客观的梳理和评价,并将社会责任列为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

《报告》指出,在政府、资本市场、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的参与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持续较快增长。但是大健康领域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仍然较少,且报告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相匹配。

迈瑞医疗国内营销系统副总经理徐超认为:“企业追求盈利、企业家追求财富天经地义,这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动力。企业家应该知道财富取之于社会,因为市场的信任所得的红利,所以盈利之后对社会的反哺也是天经地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