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建筑施工淡季“不淡”:11月基建或将保持高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筑施工淡季“不淡”:11月基建或将保持高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字,2017年11月,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6%,比上月上升了2.4个百分点。此外,建筑业新订单、新出口订单、投入品价格、从业人员等指数都处于扩张状态。

这与去年的情况并不一样。2016年11月建筑业生产增速季节性回落,当月商务活动指数为60.4%,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这也表明,近期尽管有些城市的地铁等项目建设放慢,但是11月全国基建投资仍可能快速增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分析师章俊指出,房地产整体建设活动维持相对活跃,加上近期基建投资增速企稳,所以建筑业增长比较好。“一般要到1月份春节前后民工回乡才会有所放缓,11-12月临近年底,工程要在民工回乡之前赶进度,加上年底一般还存在突击花钱的季节性因素。”他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各地相应提出了加快项目建设的要求,因此基建投资增速仍可能较高。

建筑业PMI升至高位景气区间

一般而言,11月时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变冷,东北部分地区甚至已经飘雪,这使得建筑施工难度加大。因此正常情况下,每年11月建筑施工的订单需求会下降。2016年11月的情况就是如此。

不过今年情况有些反常。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达到54.8%。

其中,较为抢眼的是建筑业。1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4%,比上月上升2.9个百分点,升到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1%和65.6%,分别高于上月1.0和2.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11月建筑业景气度明显提升,意味着建筑业需求稳步增长,生产增速加快,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向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11月受运输结构调整和房地产调控等影响,道路运输、住宿餐饮、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这表明建筑业的扩张,并不是由房地产投资加快导致的,而很可能是基建投资加快导致。

从各地的情况看,地方政府仍在督促加快基建投资。

比如11月29日,湖北省长王晓东在调研时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步谋划(汉十高铁随州段)沿线生产力布局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挥好项目辐射带动效益。以更大力度扩大有效投资,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重大项目。

同日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南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指出,要筑牢发展根基,加快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特别是面向县域和乡村谋划推进一批有带动力、支撑力的重大项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认为,1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在经过短暂回调后,重回60%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行业活动增速较上月加快,基础建设投资需求稳步释放。

他认为,从预期看,非制造业供需活动的持续较快增长,市场预期较为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升至61.6%的较高水平。总体来看,需求基础巩固、终端消费价格回升、企业预期良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趋势具备基础。

基建融资难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下一步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会强化监管,约束盲目投资,规范政府举债。不过考虑到各地提出新要求,未来的投资需求仍大。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指出,中国基础设施不只与发达国家差距大,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也不小,所以下一步加快投资建设仍有必要。

以铁路为例,印度的铁路密度是每万平方公里300公里,目前中国约100多公里。美国高峰时期铁路有60万公里,目前仍有20万公里,目前中国铁路总长只有13万公里左右。

“印度欧盟和美国的铁路是几十年前建的,迄今多年变化不大,中国目前的优势只是高速铁路里程占优,但是整体铁路密度仍严重不足。”他说,“目前各地基础设施投资资金不足,可以通过发债来解决融资问题。”

近期《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提出,要积极研究化解铁路债务措施,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禁通过PPP 等形式违法违规变相举债。为此,要继续向社会资本推出一批市场前景较好、投资预期收益较稳定的铁路项目。拓宽铁路发展基金融资渠道,鼓励采用股权投资方式推进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

章俊指出,目前全国投资增速整体看只是相对平稳,而且在今年经济增速大幅超越年初目标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都不会有动机在年底去拉投资把基数做高。

章俊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预计会从今年的7.2%降至6.5%左右,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放缓。

他指出,目前各地基建都不缺项目,主要问题是融资存在压力。明年中国央行货币政策还是维持中性甚至偏紧的立场,加上金融去杠杆会导致地方政府融资层面紧张,虽然财政政策可能会相对更为积极,但整体空间不大。“明年无论是预算内资金,还是还是广义财政赤字率都不会有太大的提升,因此基建投资增速整体还是趋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