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再获日本电动大巴大订单 比亚迪提速攻占海外市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01 15:2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获日本电动大巴大订单 比亚迪提速攻占海外市场)

在近两个月时间内,比亚迪在海外市场收获颇丰。12月1日,比亚迪纯电动巴士车队(K9)正式在日本冲绳投入运营,开创冲绳公交电动化的先河,成为冲绳历史上首支纯电动巴士车队。这次比亚迪向冲绳Ships Agency有限公司交付了10辆大巴,冲绳Ships Agency公司是比亚迪K9车队在当地的重要合作伙伴。

“与比亚迪合作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未来,我们还有继续与比亚迪开展更大规模合作的计划。”冲绳Ships Agency执行会长松田美贵在接受经济观察报等媒体采访时候表示。按照计划,在2020前,比亚迪将向冲绳Ships Agency再提供80台电动大巴,分布在宫古岛和冲绳本岛使用。而在此前的2015年初,日本Princess line公司购入的比亚迪K9车队在京都站八条口至京都女子大学路段运行。这是中国车企第一次打入日本市场。

松田美贵介绍说,冲绳由于是旅游地区对环境保护要求特别高,他们为此特地通过日本瑞穗银行联系到比亚迪,希望能采购一批产品。在目前,比亚迪的大巴产品无论是在环保性、安全性还是经济效应上,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这对于冲绳本地摆渡旅客来说是十分便利的。同时,比亚迪还将售后服务带到了冲绳,与本地企业联手,使得运营方免除后顾之忧。

日本汽车市场一直以来技术壁垒非常高、对产品要求非常严苛。比亚迪在日本不同的城市交付电动巴士车队,这对于比亚迪后续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获取新能源车订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除了电动大巴,比亚迪在日本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业务。

2010年3月,比亚迪与荻原正式签约,收购60余年历史的馆林工厂。工厂位于东京近郊的群马县,是荻原在日本的四个工厂之一。该工厂模具客户包括:奔驰、捷豹、通用等,合作的代表车型包括:捷豹XJL、奔驰W212等。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次跨国收购日本汽车行业企业。而比亚迪电动叉车在日本的推广情况也非常不错。

另外,比亚迪在日本不仅仅是提供某一种产品,而是提供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能源的获取(太阳能电站)、存储(储能电站),以及应用(新能源车、叉车等)。太阳能和储能领域:业界普遍认为日本市场技术壁垒非常高,比亚迪通过了比TUV等更严格的JET认证,在太阳能和储能领域,比亚迪在日本占据重要一席。

全球攻占市场

据介绍,比亚迪在电动车领域的大规模商业运营经验要追溯到2011年。彼时,800辆比亚迪电动巴士在深圳陆续投入运营。随后,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比亚迪成为重要参与者。目前,各式各样比亚迪电动车穿梭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街头。截至11月,比亚迪今年的新能源车销量达到83000台,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2%,全国覆盖的城市超过两百个。而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80%左右。

在刚过去的10月,比亚迪收获不少国际大单。10月,首批比亚迪纯电动巴士正式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投入运营,这是当地公共交通历史上首次采用纯电动巴士。到2018年,该城市还将有90辆电动巴士投入运行。10月23日,有21架新款中巴车被荷兰巴士公司Connexxion订购。它们将于明年夏季付运。而11月初,比亚迪4辆9米纯电动大巴成功驶入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国际机场。

在美国市场,比亚迪发展更加迅速。今年10月6日,比亚迪兰卡斯特工厂竣工,这个年产1500台的工厂成为北美地区最大电动大巴工厂。而截至目前,比亚迪已占领美国纯电动大巴80%以上的市场份额,客户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长滩运输署和洛杉矶郡大都会交通局等,其纯电动大巴已遍布全美东西两岸超过30个州。

当然,电动汽车的环保和经济型成为电动大巴在国外市场获得热捧的重要原因,而加之比亚迪在技术上最为成熟,这使得其订单不断。智利当地的运营商表示,与传统的柴油巴士相比,比亚迪纯电动巴士的运营成本减少了70%。而这也是冲绳Ships Agency选择比亚迪大巴的原因之一。而出于对比亚迪的信任,在选择比亚迪之前,冲绳Ships Agency甚至没有进行试运营。

“此前比亚迪在京都的运营十分良好。”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表示。“现在我们在亚太市场的增长十分迅速,并且已经进入了美誉度提升阶段。”刘学亮向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出口海外市场,初期基本以“负分”呈现,一些地方只要听说是中国产品,就直接剔除出选项单,但经过几年的攻坚之后,比亚迪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质量,赢得是了市场口碑。“我们已经走过了负分数的阶段,现在要走向正加分的阶段了。”

不久之前,比亚迪已经宣布公司新能源汽车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而2018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20万辆。在电动大巴上,比亚迪2016年纯电动大巴的销量大约在13300台左右,而公司今年前10个月的纯电动大巴销量突破了8400台,市场占有率提升到15%。同时,销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从去年国内20多个城市,增长到今年国内40多个城市,销售城市数量实现翻番。

进入转型期

除了电动大巴,比亚迪的云轨在海外市场也获得好评,并且开始市场层面的热销。10月23日报道,埃及最大的海港城市——亚历山大市与比亚迪签订云轨合作协议。这是继菲律宾之后,埃及成为比亚迪在海外签订云轨合作协议的第二个国家。该云轨线路也将成为整个非洲大陆上的第一条跨座式单轨。

比亚迪云轨去年10月发布,短短一年时间已在银川市建成通车。云轨已接受了全球100多个城市的调研,并与银川、桂林、汕头、广安、蚌埠等城市达成合作。明年,预计建设云轨的城市将增至20个。“我们有7+4的业务布局,是唯一以能够系统提供全部新能源汽车方案的企业。”刘学亮认为,这是比亚迪最大的优势。“选择我们一家就足够了,省去了很多麻烦。”

2015年4月,比亚迪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7”代表七大常规领域,即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4”代表四大特殊领域,即在仓储、矿山、机场、港口领域推出一批专用车产品。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战斗力,目前,比亚迪正在进行一次大转型。今年11月18日,在比亚迪成立23周年之际,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公司高管会议上提出了比亚迪未来一段时间的中长期规划。按照计划,比亚迪将在内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组织结构改革,其意义将突破对比亚迪单个企业的影响范畴。

根据王传福的规划,比亚迪将按照业务划分,打造“事业群 事业部”的组织架构,让各团队发挥协同发展和专业专攻的优势,找到新的盈利点,培育新的增长点。这打通了各产业、事业部间界限,提升比亚迪的组织运作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不过,目前比亚迪在海外战略上并没有成型战略目标和路径,刘学亮表示将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拓再研究海外市场的战略和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