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昨日开幕 152家世界500强聚首羊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7 09:0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昨日开幕 152家世界500强聚首羊城)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昨日在广州正式开幕,152家世界500强企业、72家行业领军企业从世界各地赶来,齐聚羊城,共同商讨“开放与创新——构建全球经济新格局”。从苹果公司到福特汽车,从马云到郭台铭,都关注并强调中国的开放力度及创新优势。“我们来中国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而是技术。”苹果CEO蒂姆·库克如是说。

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选址广州,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总裁穆瑞澜道出了背后的深意:“广州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是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的理想之地。千百年来,广州作为国际贸易的中心,是中国参与全球商业的象征和代表。”

据了解,此次《财富》全球论坛有152家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00名中外各界代表出席,参会500强企业数量及CEO数量均突破历年之最,参会企业机构的总收益将近9万亿美元。

改革开放,让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就连出席本次论坛的库克也惊呼,他第一次来中国是25年前,现在再过来发现根本认不得中国了。“和以前相比,中国现在开放度更高了,它的变化非常快。”库克谈到自己的感受时说。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中国现在虽然已经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仍在继续强调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让人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马云还表示,全球化现在还是一个“小婴儿”,有待于我们共同培育它,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实惠。

在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看来,政府在扩大开放方面非常积极主动。他举例说,虽然论坛时间很紧张,但广东省及广州市的政府主要领导还是主动约见,就公司未来在新的跨界方面进行会谈,时间安排在晚上10点钟之后。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威廉·福特说:“在中国不用担心,一旦中国政府决定做什么事情,就一定会做。”

创新让中国市场更大更深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世界。此次《财富》论坛聚焦的另一个重要话题便是创新。

数据显示,今年《财富》全球500强榜单中,有115家中国企业上榜,接近美国的132家。在越来越多的创新领域,如移动支付、无人机开发等,中国不再是一个追随者,已是一个引领者。

“我们来中国的原因,不是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而是技术。”库克坦言,“我们的产品需要有最好的工具,在美国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满足要求,但中国的技能非常高,中国的专业精神非常深。”

威廉·福特说,中国是福特最大的市场,对福特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起着引领作用。他认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会非常好,中国很有可能在这方面取得领先地位。

“我们在中国有一个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新品牌,他们有非常好的技术,而且从成本的角度来说非常有竞争力。”威廉·福特说。

当前,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不仅没有因为满足而放松创新这根弦,反而有更大的焦虑去激励自己加大创新力度。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就很“焦虑”。他说,腾讯的策略是做好两个“半”:一半是做通讯社交和数字内容,剩下半个业务是做“互联网+”。“在这个领域,我们不是整条命掌握在自己手上,而是只有‘半条命’。另外‘半条命’要靠生态里面的其他合作伙伴,腾讯的团队要支持它们,‘赋能’它们。”马化腾说。

“我每晚都睡不好,担心被淘汰,掉队。”马云说,忧患意识是非常重要的。阿里巴巴创业以来刚超过18年,目标是成为百年企业。现在阿里还是一个小婴儿或者一个年轻人,仍要像小公司那样去运营,才能保持足够的创新能力。

在他看来,现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仍充满机遇。“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请各位外国的同行要有耐心。”马云说,继续扩大开放会让中国有更大、更深、更广的新市场空间,希望外国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不要只是带着资金,也要把人才带过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