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央行未超额续作MLF 12月中旬或再投放2000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未超额续作MLF 12月中旬或再投放2000亿)

12月6日,央行进行1880亿MLF续作,当日有1880亿MLF、2400亿逆回购到期,整体净回笼2400亿。

12月以来,基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央行连续多日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12月以来连续净回笼5400亿资金,延续此前“削峰填谷”的策略,维持市场资金紧平衡的局面。

不过连续的资金净回笼并未带来资金面紧张。“当前借入7天,放出一天,整体感受来看资金面相对宽松。跨月资金也都能借到。”一位华中地区农商行人士称,“当日除跨年资金外,其它短期限资金利率平稳。”

鉴于年末大考即将来临,流动性变化仍颇受市场关注。未来不利于流动性的冲击因素包括:提现需求上升、同业存单到期量为年内次高、MPA考核等。

据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报道,预计12月央行将开展两次MLF操作。“分两次的安排也可更好应对12月份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活性。从过去的情况看,接下来央行可能会改用28天期逆回购品种供应跨年资金。”

避免流动性过于宽松

12月6日,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880亿MLF、2400亿逆回购到期,1880亿MLF续作后整体净回笼2400亿。

可见此次央行并未超额续作MLF。而此前央行曾多次超额续作MLF,且一次性超额续作全月到期规模。如6月6日央行进行4980亿元MLF操作,当月共有4313亿元MLF到期;11月3日开展了4040亿元MLF操作,当月到期总量为3960亿元。

《金融时报》报道称,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到期量,未如前几个月提前续作全月到期量,推测央行主要是考虑近期流动性比较松,若全部续作会使流动性过于宽松。

“仅对冲了当天到期量,与近期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有关,是为了避免市场上流动性过于泛滥,与紧平衡的货币政策保持一致。”一位华北地区基金公司交易员称。

他进一步表示:“今天资金维持了月初以来的宽松状态,平头寸难度不大。其中,短期资金供给充裕,价格维持在低位;跨年资金需求旺盛,价格居高,质押利率债的跨年资金价格在5.50%-6.00%,而质押信用债的价格在6.20%附近。”

“今天资金市场还是比较宽松。”前述农商行交易员表示,“不过感觉过几天可能会比较紧。因为这几天央行资金量收得挺多了,感觉这几天还会收量。”

整体来看,当日短期利率小幅下行,超过一个月的跨月资金利率出现上涨,呈现“短跌长涨”的态势。

具体而言,当日隔夜Shibor跌0.6个BP报2.573%,7天Shibor跌1.2个BP报2.787%,1月Shibor涨3.55个BP报4.3394%。

其实,进入12月以来央行连续进行流动性回笼,12月1日,央行称11月末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后又连续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2月1-5日合计回笼3000亿,加上12月6日回笼2400亿,共计回笼5400亿。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几天的净回笼并未导致市场资金面紧张,主要在于11月财政支出投放量比较大,以及此前的资金净投放等因素有关。”前述农商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每次都是市场很紧的时候央行会放钱,放钱的时候紧,收钱时松。”

12月中旬或再进行MLF操作

12月流动性还将受到诸多影响,主要冲击因素包括:年末MPA考核,逆回购到期,年内提现需求上升,同业存单发行到期等。不过也存在有利因素,如财政存款季节性投放,债券发行压力放缓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12月共逆回购到期规模1.23万亿元, MLF到期规模3750亿元,其中12月16日还将有1870亿MLF到期,合计到期规模1.60万亿元,这将对未来流动性形成压力。

此外数据显示,12月份同业存单到期偿还量也将迎来一个高峰。当月同业存单到期2116只,到期偿还量2.22万亿为年内次高水平,也将对年底资金面形成扰动。12月的到期洪峰主要源于今年6月和9月同业存单的集中发行。

对于年末MPA考核对流动性影响,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称,银行年末MPA考核基本无压力。MPA中资本充足率考核最为重要,由于表外理财规模的缩减及广义信贷增速的放缓,测算12月末银行在该项中面临的考核压力将显著缓和。

此前,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市场沟通,张弛有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基本稳定。

前述基金公司交易员认为,央行月内还会进行一次MLF操作。原因在于自上月以来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跨年的逆回购操作,表明央行有意维护市场对跨年资金的需求,防止市场过度紧张,但由于公开市场上逆回购操作的量偏小,并不足以覆盖市场对跨年资金的需求。

《金融时报》报道称,央行应该会在12月中旬再开展一次MLF操作,分两次的安排也可更好应对12月份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活性。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规模可能在12月16日到期量之上加几十亿,约在2000亿左右。“月中操作MLF存在可能。因为如果不进行操作后面资金面可能较紧,最紧时间应该在十几到二十几日,也就是缴税期前后。投放MLF时也存在利率抬升的可能。”前述华中地区农商行交易员称。

他还认为,12月同业存单发行量会比较大。“现在发一个月存单的情况较多,因为一个月就可以跨年,性价比确实还不错。我们也准备一个月的存单。”截至目前,12月同业存单已发行582只,规模722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