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IMF发布报告肯定中国金融改革 指出仍需防范金融风险

来源:人民网 2017-12-07 16:50: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MF发布报告肯定中国金融改革 指出仍需防范金融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金融服务惠及大部分民众并触及经济活动的各方面。报告还称,中国金融体系规模和复杂性迅速提高,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金融体系之一,金融风险有所增加,需加强防范。

IMF当天在发布的《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中说,自2011 年上一次IMF对中国金融体系进行评估规划(FSAP)以来,中国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特别是采用巴塞尔III标准,对保险公司实行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标准,以及改善对证券市场产品的监管,增强了系统性风险分析和监控、数据质量和采集以及信息共享 。

报告指出了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存在的三个问题,信贷扩张、复杂性以及担保问题,这些因素给金融稳定带来了风险。鉴于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核心地位,IMF建议逐步且有针对性地增加银行资本。IMF同时肯定中国政府已经在该领域积极采取重要的应对措施,包括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控、进一步完善监管以及转向实行功能性监管。此外,IMF还建议,重视金融稳定目标,以确保监管范围之外的风险得到有效监测。

IMF还称,当前,中国金融科技显著发展,促进了金融包容性,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发展数字金融监管框架,实现创新与安全性和稳健性之间的平衡。

对于IMF时隔6年再次发布中国金融体系问题评估报告,IMF中国执董金中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将此次评估视为一个良好的契机,既能全面评估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情况,又让外界更好了解上次评估以来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发展状况。

金中夏称,过去5年中,中国在发展金融市场、加强监管和宏观审慎管理、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国已经转向质量型和效益型的增长,而不是仅仅强调增长本身。中方刚刚宣布放宽对银行业外资持股比例的限制,并允许外资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中持有多数股,相信这一开放新举措在中长期内将极大地促进中国金融部门的竞争和效率的改善。

金中夏还称,虽然“信贷缺口”,即信贷增速与长期趋势水平的偏离值得适当关注,但在一定程度这是一种逆周期现象,且近期缺口已有所收窄,得益于中国灵活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调整,“信贷缺口”不断上升的风险才得以缓解。

金中夏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加强金融监管,2017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决定,包括成立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加强中央银行的宏观审慎管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职能,强化监管当局问责,开展综合的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等。 此外,中国始终坚持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以促进中国经济内外部平衡,防范金融风险。

今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在华盛顿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和信心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保持经济健康、稳定运行。周小川在一份提交给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的声明中称,近年来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调整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等原因,中国金融业的潜在风险有所增加,但总体上风险可控。目前影子银行风险有所缓解,不良贷款仍处于较低水平,去杠杆取得初步效果,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过热情况得到控制。

IMF总裁拉加德近日也对媒体表示,IMF对中国央行近期采取的控制信贷增长的措施表示欢迎,继续推进这些措施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很有必要。

IMF金融部门评估计划(FSAP)于199年设立,旨在评估一国金融部门抵受冲击和危机扩散影响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