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商务部:贸易保护是饮鸩止渴 中方已另案诉诸WTO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贸易保护是饮鸩止渴 中方已另案诉诸WTO)

如何看待近日“欧盟理事会通过反倾销调查新方法的修正案”?中美经贸关系今后走势如何?12月7日,中国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上述问题作出了回应。

美做法引企业担忧

近期,美方不断释放负面信息,在对中国铝合金板等产品发起一系列“双反”调查的同时,日前又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对此,有媒体提出,这是否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正在走向恶化?同时,也有观点说,这预示着中美双方很可能会掀起一场贸易战。

高峰指出,我们始终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自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两国元首保持密切的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特朗普总统11月份刚刚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致力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两国企业在特朗普总统访问期间取得了历史性的商业合作成果,可以说,两国业界对于继续推进双边经贸各领域的合作有了“定心丸”。

“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近40年来,虽经历风雨,但始终前行。中方一直珍视稳定的、可预期的双边经贸氛围,并为此不懈地努力。”高峰说,但是,美方近期接连发起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调查,不断释放负面的信息,引起中美双方的企业、尤其是有意愿与华合作、开拓中国市场的美国企业的普遍担忧。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具有建设性的。贸易保护如同饮鸩止渴,只有开放合作才能扩大共同利益。从长远看,我们希望美方是在真正维护企业的利益。

中方已另案诉诸WTO

近日,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透露,已就特朗普政府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另案起诉美国。高峰指出,美方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提交的所谓“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陈述,是将本国国内法中的所谓六条评判的标准,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做法。世贸组织规则是各成员普遍遵循的国际贸易法律体系,我们希望美方的做法不是对国际规则的无视。

商务部介绍,12月6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就中国诉欧盟反倾销“替代国”做法案举行了听证会,中方在会上全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我们不知道美方作为该案的非直接当事方,也就是第三方,在听证会的前几天高调释放这一信息的用意,也希望专家组能够公正对待此案,按照国际法准则公正作出判断。”高峰说,我们始终强调,中国会认真履行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必须享有世贸组织的各项权利,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如期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的有关国际义务。

高峰表示,关于美方在反倾销实践中的“替代国”做法的问题,中方已另案诉诸世贸组织。我们敦促包括美方在内的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切实、全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望欧盟全面履行义务

12月4日,欧盟理事会通过了反倾销调查新方法的修正案。对此,高峰指出,该修正案取消了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在欧盟反倾销法律中将不再有把中国作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的法律假设。我们认为,这是欧盟作为重要的世贸组织成员,履行世贸组织国际义务的努力。

“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欧盟在修正案中引入了‘市场严重扭曲’的概念,仍然保留了‘替代国’做法的可能性。”高峰说,我们认为,该做法缺乏世贸组织规则依据,削弱了世贸组织反倾销法律体系的权威性,同时,我们对该概念在欧盟未来的法律实践中可能会被滥用表示担忧。

高峰强调,我们希望欧盟作为世贸组织重要的、负责任的成员,能够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善意、全面地履行世贸组织国际条约义务,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同时,中方保留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各项权利,将采取必要手段维护中方的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