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11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出口增速大幅反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月外贸超预期回暖 出口增速大幅反弹)

中国外贸在11月取得了一份超出预期的亮丽成绩单,进出口双双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海关总署12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较上月提高了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

出口增速的大幅反弹是外贸超预期回暖的主要原因,这一数字由上月的6.1%大幅攀升至10.3%。圣诞节日临近,海外消费的增加刺激了出口数据的增长,更重要的是,随着欧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的持续,外部需求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在异地报关新政的即将落地的背景下,也可能存在部分企业“抢出口”的现象。

外贸表现超预期

海关统计,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3.8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1.29万亿元,增长20.9%;贸易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

11月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3%,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6%。

这大幅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其中出口增速表现最为亮眼,按人民币计的出口增速相比10月的6.1%大幅攀升了4.2个百分点,扭转了多月来出口整体回落的趋势;按美元计,11月出口2173.82亿美元,环比增长15%,是2016年以来的单月最大出口额。

在交行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年末圣诞节临近,西方国家消费旺季拉动了中国传统制造业产品出口增长。从具体产品来看,各类纺织品出口增长有所加快,玩具、家具、箱包等产品出口增长也出现了加速。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西方圣诞节是拉动年末出口的一个因素,但是这主要体现在环比增速上,而同比增速的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国际市场的整体好转。

全球经济的复苏带来了外需的改善,三季度美国实现3%的经济增长,其制造业PMI保持在53.8%的高位;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增速上升至2.5%,11月PMI超预期上升至60%,创下2000年4月以来新高,德国、法国制造业PMI均创近年新高,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PMI也明显回升。

近期多个国际机构上调了对经济贸易的增长预期:IMF将2017和2018年全球GDP增速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这一预期显著高于2016年3.2%的增速,今年9月,WTO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上调至3.6%,而在去年,这一增速仅为1.3%。

多项先行指数也显示外贸正在持续回暖: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结束长达3年的低位徘徊之后今年一举突破1000点,并在第三季度大幅上升至2014年以来的高点;全球贸易先行指数CRB自去年起结束此前的下降趋势,并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呈现缓慢上升态势。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杨长湧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中国外贸正在经历一轮恢复性增长:过去几年间,外贸增速持续低迷,甚至出现了两年的负增长,这造成了较低的基数,有利于外贸的反弹。“在过去两三年间,中国出台了十余项外贸稳增长、贸易便利化的政策措施。”政策效应的发挥有一定时滞,现在政策的效益正在发挥出来。

白明则指出,去年11月,外贸的基数已经开始抬高,汇率的影响也正在减弱,未来的外贸将逐渐从波动较大的恢复性增长转变为一种常态化的自主性增长。

此外,有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海关48号文《关于规范转关运输业务的公告》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措施对转关申报做出了多项限制,政策的本义是为了方便企业,然而部分企业对此无法适应,不排除在新政落地前存在一些“抢出口”的现象。

先导指数全线飘红

近年来,中国外贸受到来自周边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明显的“双向挤压”,而在11月,对比周边国家,中国的外贸成绩堪称名列前茅。

白明表示,韩国、越南等小国经济的外向型要比中国更为明显,前几个月其产业和外贸确实出现了高速的增长,但是其产业的后备力量和外贸的韧性远没有中国强劲。

“外向型经济小国将全部产业基础建立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则不同,外贸只是中国产业基础的一部分,产业的多元化为中国外贸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力量,比如,手机、机械、核电、高铁等产业不断涌现,成为中国外贸的热点产品。此外,中国有着巨大的国内市场,既能在出口上发力,又能在进口上发力。”

年初以来中国进口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速,一个重要原因是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量价齐升。前11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的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6%、12%、8.5%、26.5%,价格分别同比上升了33%、30.1%、63.8%、14.2%。

刘学智指出,11月无论是农产品还是工业初级产品进口量都有明显增长:大豆、植物油、铁矿砂、原油、初级形态的塑料进口分别增长了10.7%、5.9%、2.8%、14.5%、11.7%。

中国的贸易结构也在改善:一般贸易占比提升,高技术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快。前11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8.1%,占进出口总值的56.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虽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是出口主力,但是11月高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5%,增速有所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8,较上月回升0.2。其中,出口经理人指数为44.8,较上月回升1.4;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2.3、1.3至48.7、51.2,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下滑1至20.1。

刘学智认为,这表明对出口的预期在改善,预计明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受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的影响,进口增速可能有所回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