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美国“老兵”遇上本土“后来者”:中国家用机器人战场“贴身肉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老兵”遇上本土“后来者”:中国家用机器人战场“贴身肉搏”)

对于传统机器人厂商iRobot而言,中国市场在其全球业务中的地位正在上升。

“我们在中国已经构建了完整的本地化团队来进行市场推广、消费者认知等活动。”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iRobot首席运营官Christian Cerda透露,“未来我们将从生产和研发两个层面,向中国团队投入越来越多的资源以支持中国市场的整体运营。”

这种投入并非一纸虚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iRobot在中国上海、广州和香港分别设有办公室。目前广州办事处的主要任务是进行OEM管理、维护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但从明年开始,广州团队会承担部分全球产品的研发工作。

这也是iRobot首次将研发资源设置到美国本土以外的区域。作为机器人行业前辈及众多机器人核心技术持有方,iRobot正与中国本土“后来者”在中国战场上激烈拼杀。

硝烟日盛

iRobot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如此高,与中国家用机器人市场发展空间及iRobot自身表现均有关联。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6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0.3亿美元,预计2017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13.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其中,家用服务机器人、医疗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分别为5.3亿美元、4.1亿美元和3.8亿美元,以扫地清洁功能为主的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相对领先。

然而,与iRobot全球范围内其他区域相比,目前中国市场并不尽如人意。据了解,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地区,iRobot扫地机器人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但在中国,iRobot 2016年的市场份额仅16%左右。

这家老牌美国企业面对的,是一系列本土竞争者。作为中国市场扫地机器人龙头,科沃斯占据了国内超过50%的市场份额。小米公司亦于近年来开始推出扫地机器人,借助自身在消费者中的固有影响力强势崛起。其他诸如小狗、福玛特、海尔、美的等品牌亦争先恐后地“扎堆”投入这一潜力市场,一时间,各类扫地清洁机器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消费者眼前。

“小米是一家非常值得被尊敬的公司,他们一直关注在技术层面的不断发展与创新,近年来也取了许多成绩。”iRobot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olin Angle就此指出,“iRobot自身也一直聚焦于开发创造最好的机器人产品。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拥有许多不同层次的空间,会给参与到这个市场与生态系统的公司留下各自的生存空间。”

不过,iRobot对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保持信心。“相对于欧美及日本地区而言,中国依旧是一个较新的市场。即便如此,iRobot目前在价格超过3000元人民币的高端机器人市场占有率超过55%,具有绝对领导地位。”Christian Cerda表示,“就销售到达率而言,我们今年三季度同比去年增长超过20%,从整体的营收情况来看是非常健康的。”

从今年开始,iRobot甚至还从其它维度展开中国市场的肉搏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iRobot不仅投入1亿美元于产品技术研发中,还加大了专利保护的力度。在过去,iRobot的专利申请保护区域集中在美国本土,仅有部分申请了全球范围内的专利保护。如今iRobot所有的专利保护申请都将覆盖美国、中国、日本和欧洲全境。

劣币效应?

事实上,相对于自身的销售而言,iRobot方面更担心的是中国市场未来整体的增速。

“两三年前,中国扫地机器人产品品类平均增速可达每年50%-60%,2016年则骤降至20%的水平,到了今年,从目前数据来看,整个中国扫地机器人品类市场增幅比作为成熟市场的美国增幅还要慢。”Christian Cerda指出。

对于目前这一现象,iRobot方面表示还无法提供全面合理的解释,但以从业者角度来看,iRobot认为,此结果或许与过去几年中国扫地机器人产品数量激增不无相关,其中不乏众多低成本、整体质量较差的机器人产品鱼龙混杂,极大影响了消费者“尝鲜”之后的首次体验。

“消费者在首次体验失望后,在口碑传播过程中会影响周围人的消费决策。”Christian Cerda直言道,“在我们调研中极为典型的一个案例是扫拖二合一机器人产品,天花乱坠的电商平台介绍说明令其极具吸引力,但许多用户购买并实际使用之后会发现,无论扫地还是拖地功能,效果都不尽如人意。一旦第一印象达成后,消费者对整个行业的信心都会受到影响。”

这也是iRobot坚持扫地与拖地功能分离,分别开发相关产品的重要原因。通过对中国市场的大量研究,iRobot理解到中国家庭区别于欧美家庭的清扫习惯,即拖地习惯。基于此,iRobot针对中国市场推出raava和 Braava jet两款擦地产品。在iRobot公司多位人士看来,扫地与拖地的原理不尽相同,要想真正把扫地和拖地两件事做到极致,需要两款产品。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不足5%,相较之下美国渗透率已达到16%。易观方面人士分析称,国内扫地机器人具备真正人工智能,即具有自主规划能力、能在清扫之前就规划屋内情况的产品较少,且普遍价格偏高。“路径规划和吸尘技术是扫地机器人的主要考核指标,国外扫地机器人在技术水平和知名度比国内品牌具备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