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需带动11月进出口增速强劲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9 08:1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需带动11月进出口增速强劲回升)

受海外需求提振,中国11月进口和出口增速双双明显回升,其中出口以12.3%的增速创下近8个月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保持正向拉动作用,预计明年出口形势有望继续向好。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长12.3%,较10月上升5.4个百分点,创近8个月的高点,是年内次高。同期,进口同比增长17.7%,增速比10月加快0.5个百分点,年初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11月出口增速显著超市场预期,出口绝对金额也创下年内最高点。“如此看来,市场此前所担心的由于国内主要工业品限产导致的供给不足并未影响出口量。”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也分析称,全球经济回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有加快,外需带动出口增长加快。年末临近及西方传统节日等因素拉动了我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

今年以来,出口形势一直保持向好势头,前三季度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开始由负转正。诸建芳强调,四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压力相对有限,经济动能韧性仍在,净出口对GDP的贡献可能仍会为正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出口结构持续改善,这一趋势在11月份体现得更为明显。数据显示,虽然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是出口主力,但是11月高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5%,增速加快。

对于明年出口形势,刘学智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全球主要机构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明年出口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国内一系列经济指标也支撑了这一观点。海关数据显示,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8,较上月回升0.2。此外,出口经理人指数、出口经理人信心指数,以及PMI分项指数中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等均有回升,表明对出口的预期在改善。

诸建芳也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延续,至少在未来一年内将支撑我国出口保持扩张态势。他预测,明年全年出口同比增长6%,制造业出口仍有望保持稳步回升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