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深交所再创佳绩的背后思考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3 09:4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深交所再创佳绩的背后思考)

A股市场融资力度全球名列前茅,这是多年来市场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随着上交所与深交所IPO资源比拼的力度加大,A股市场IPO的融资规模再度创出佳绩,而对于近年来A股市场总市值的快速飙升,也从一定程度上得益于IPO融资力度的持续增强。

在2017年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的发言,更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他列举了系列的市场数据,更是反映出今年以来深交所上市数量以及融资金额再度创出佳绩,甚至位列全球交易所第一位的水平。

事实上,在今年以来,不仅是深交所上市数量与融资规模创出佳绩,而且作为影响力巨大的上交所,同样获得了较为亮眼的市场数据,这恰恰体现出深交所与上交所之间的IPO资源竞争比拼持续激烈,而这直接带来的结果,则是A股市场上市数量和融资规模迭创新高,而A股重融资特征更进一步得到了体现。

1990年11月26日上交所正式创立,而1990年12月19日正式营业,时至目前,即将迎来27岁的生日。至于深交所,则创立于1990年12月1日,并于当时试营业。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即1991年7月3日,深交所也开始正式营业,时至目前,也有近27年的历史。

从当时寥寥无几的上市公司数量,发展到现在3400余家的上市公司数量,27年间发展扩容的速度确实惊人,而目前上交所与深交所合计总市值也达到了数十万亿的规模,其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采取IPO新规模式之后,中国股市取消了预缴款申购机制,取而代之的,则是中签后再缴款的形式,而IPO新规落实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也达到了一周一批次的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在此期间,虽然再融资新政的出炉会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上市公司频繁再融资的行为,但再融资新政却为可转债等方式打开了发展的出路,而从最近一段时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上市公司采取可转债的需求得到迅猛地提升,而可转债的发行也成为了上市公司应对再融资新政的又一重要举措。

时至今日,A股市场重融资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而当初以融资定位的股票市场,如今也达到了超预期的发挥空间。但,对于上市数量与融资规模而言,无论是上交所,还是深交所,谁获得全球第一位的位置已经并不重要,关键还是在于市场高速扩容的过程中,是否真正实现股市的优胜劣汰功能、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是否得到均衡发展以及投资者可否享受到资本市场发展与壮大的成果等。退一步来说,如果市场的高速扩容,只是让大股东、部分大资金大机构享受到市场扩容的成果,那么对于重要参与者的普通投资者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从资本市场的发展角度出发,上市数量与融资规模再创佳绩,说明资本市场的发展能力很强,而股票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对于市场而言,融资固然重要,但对于“只进不出”的市场,或忽视市场中的重要参与者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回报需求,那么会在过度融资的过程中,却不断削弱股市的投资吸引力,逐渐降低市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确实,只求中短期高速度的发展与扩容,并不利于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显然不是一个聪明的举动。站在长远性的角度出发,在均衡股市上市率与退市率发展的前提下,多注重投资者的真实需求、多提升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多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性股息分红能力等,才能从本质上让投资者获得投资安全感,让市场重要参与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心投资。

由此一来,在股市投资吸引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不断吸引场外新增流动性的涌入,不断降低长期亏损企业对市场资源的占据比例,不断提升股市优胜劣汰的发展功能等,这样更有利于股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而在股市保持持续稳健赚钱效应的基础上,即使维系股市现有的融资效率,也不至于让投资者丧失投资的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