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亚洲银行竞争力报告发布 中资银行稳居前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洲银行竞争力报告发布 中资银行稳居前四)

又近岁末,我们的《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如期发布。作为亚洲最具影响力和最权威的银行竞争力排名体系,亚洲银行竞争力报告由《21世纪经济报道》委托南方科技大学推出。这次,我们对亚洲10个国家(地区)的246家银行竞争力作了排名,样本数较上年有所增加。就排名来看,各国(地区)银行都有不少变动,其中,中国的银行整体排名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内地银行占据了其中的七席,比2015年减少2席,但前四的位置依然由中资银行占据。版面所限,我们节选了部分内容及排名予以刊登,包括内地城商行排名报告,更为详细的内容请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APP。

本次竞争力研究基本沿袭之前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并在某些方面做了适当改进,以增加排名的信息含量。在评价的指标体系上,我们将银行竞争力定义为:“能为股东创造持续高额的未来收益”。任何当前的及未来的能为股东增加资本价值的主客观因素,都将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竞争力。

我们将竞争力划分为两大方面:收益(即盈利能力)、客观指标。其中,收益由资本回报率体现;客观因素包括银行规模、市场份额、资产质量、资产流动性、资本充足率、效率、存款基础及分行网络七个部分。为了保持研究的连贯性,计算方法和去年基本一致,只做了微调。基于以上综合指标因素,我们对亚洲10个国家(地区)的246家银行的竞争力作了排名。最终亚洲银行竞争力的得分来自于收益分值和客观分值平均值(权重为2:3,即分别为40%和60%),并进而排序,得到201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

246家样本银行分别来自亚洲十个国家及地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湾和泰国。其他亚洲国家(地区)的银行,例如印度尼西亚、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及孟加拉国之所以被排除在我们的样本之外,是因为这些国家的银行基本上都非常本土化,因此难以正确地评判这些银行的竞争力。

我们的样本银行既包含了上市的公众银行,也包含了非上市的私有、国有银行,并包含了一些作为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的银行。对于那些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子银行来说,我们研究的对象是它在每个国家(地区)最大的独立实体。举例来说,我们将韩国花旗银行作为一个独立的银行来衡量,并未考虑它的控股公司,纽约花旗银行,或者它的最终控股公司花旗集团,而这两间母公司均在美国注册,因此不在我们的样本之内。我们还在分析中设置了样本银行的资产下限,用以控制参评银行的数量和可比性。

对比2017年和2016年的排名情况,只有新加波的银行平均排名有所上升,一年内上升了8位,香港银行平均排名与去年持平。其他地区银行的平均排名则有所下降,其中,日本下降了112位,印度下降了25位,马来西亚下降了23位,台湾下降了9位,中国下降了8位,韩国下降了5位,泰国下降了2位,菲律宾下降了1位。

中国的银行整体排名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排名前十的银行中内地银行占据了其中的七席,比2015年减少2席。同时,有10家来自中国内地的银行进入了前15名,与2015年持平。

与去年相同,中国内地银行占据了亚洲排名前四位。另外,进入前15名的银行还包括3家日本的银行和2家香港的银行。

总体来看,中国内地银行业平均竞争力排名2010-2013年稳步上升。从2014年开始,中国内地银行的平均排名有所下降,2015-2017年继续小幅下降,三年下降了21位。但近五年以来,中国内地银行平均排名在亚洲十个国家地区中均保持前列。

具体到银行,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两个子分值的排名中,都处于前15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保持了综合竞争力、客观指标两项第1名的位置,收益指标下降至第14位;中国建设银行综合竞争力第2名,客观指标第2名,收益指标排位于第10位。收益指标排名第一的银行为印度的YES BANK Limited,其综合排名位列亚洲第30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