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先要做好一件事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4 09:4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建设资本市场强国”先要做好一件事)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上海主持召开系统内部分单位青年座谈会时表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这是证监会高层首次提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这一概念。而有关媒体的报道称,明年是推进年。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确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一个强大的国家,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毕竟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不仅可以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可以让投资者(人民)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的过程中变得富强。实际上,也只有人民强大了,国家才能真正强大。人民的强大是衡量国家强大的重要标志。所以,国家的强大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而建设资本市场强国,首先就是要让投资者富强起来。如果投资者的财富在投资的过程中不能增加反而减少,那么,这样的资本市场就不是强大的资本市场,也不能称为是“资本市场强国”。

在中国“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有必要性的。毕竟目前的A股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仅次于美国。而且近年来中国股市的融资额在全球市场上名列前茅,每年新上市的上市公司在全球股市更是遥遥领先。如今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达到400家左右的水平,在全球股市鹤立鸡群。也正是基于从融资的角度来考虑,我国基本上可以称为是“资本市场强国”。

但“资本市场强国”不能只有融资功能。实际上,只有融资功能的资本市场是不能称为“资本市场强国”的。一个只有融资功能的市场无非就是一个圈钱市而已,它早晚是要被投资者所遗弃的。而一个真正的资本市场是需要重视投资功能的,也即给予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让投资者因为投资而变得富强,这才是“资本市场强国”的表现。而就目前的中国股市来说,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首先就是要让投资者富强起来。

之所以说要“建设资本市场强国”首先就是要让投资者富强起来,这主要是基于目前中国股市的现状而论的。一方面,中国股市已经非常重视融资功能,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相比,完全处于一种失衡状态,在很多人的眼里,中国股市就只有融资功能,而投资功能几乎被抛弃。也正因如此,中国股市有必要修复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之间的失衡状态,让投资功能恢复到其应有的定位中来。

股市行情不稳,我将带领广大粉丝建仓操作,有兴趣的加我助理QQ(2775458170)验证皮海洲,非诚勿扰!

另一方面,是在中国股市成立的20多年里,广大投资者为中国股市的发展付出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这其中,资金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而到目前为此,虽然中国股市发展成了全球第二大市场,但广大投资者仍然处于一种“净付出”状态。因此,要“建立资本市场强国”就要让投资者有所得,尤其是要对广大投资者过去二十几年的付出予以弥补,让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如果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缺少信心,这样的股市显然不是一个强大的股市,更不可能建设成“资本市场强国”。

当然,至于如何让投资者富强,在这方面就需要中国股市能够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中心,完善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包括资本市场的顶层设计,让中国股市告别只重融资的圈钱市,营造股市健康发展的环境,真正成为适合投资者投资的场合。让中国股市不仅成为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场合,而且成为让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回报的场合。如此一来,投资者自然也就可以做大做强,成为富强的投资者。而在这种情况下,又何愁股市的融资功能得不到发挥呢?

如美国股市,从2009年3月开始启动本轮牛市行情,如今已持续了近9年的时间。而这9年的牛市,造就了美国家庭资产的连续上涨,美联储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今年三季度已累计增长40万亿美元以上,涨幅超过七成。而这种财富的增长又反过来推动了股市的上涨,让美国股市有了更加强大的融资能力。如在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都不能上市的阿里巴巴,在美国股市就能成功上市。可以说,在“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方面,美国股市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