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国再摆基建“盛宴” 有色如何“开餐”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5 08:40: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再摆基建“盛宴” 有色如何“开餐”)

近日,继特朗普减税新政之后,一项“老计划”重新回归人们视线——今年2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在首次国会演讲中表示,将向国会要求1万亿美元的基建支出,以替换美国“破碎的基础设施”,重点有道路、桥梁、隧道、机场和铁路等。

分析人士表示,税改使得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更难支应地铁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的更新,在重重阻力之下,美国基建计划很有可能引入新的投资伙伴——中国。而中国也是最有实力为该计划提供支持的“合作者”。若基建计划落地,对石油、黑色系、有色金属来说本身就是一项重大利好,而若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联手,那么对大宗商品来说,更是不可估量的推助,作为基建市场不可或缺的角色——基本金属,也将就此迎来狂欢盛宴。

美基建计划“回归”投资者视线

近日,彭 博援引资深政府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在明年1月初推出基建计划。这项计划是指,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承诺的在美国进行大规模建设,改善美国的机场、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

该计划被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EC)主席加里·科恩(Gary Cohn)评价为,除税收改革以外,美国总统特朗普政策议程上最重要的一项议程。

据了解,美国上一轮大规模的基建投资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距今已经半个多世纪,接近其最后使用期限。有经济专家指出,破旧的基础设施已经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包袱”,美国为此正在付出巨大的经济成本,基础设施的重建迫在眉睫。

“中国修了超过2万公里高铁,美国1公里也没有。”特朗普此前竞选美国总统时承诺,他将在上台以后推出一项总额高达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不得不提的是,众所周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就是政府税收,但特朗普的税改新政显然不利于这一计划的继续推进。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基建资金的来源,特朗普最初的想法是削减医改和海外撤军,在这两方面省出钱来搞基建,但两项提案均未获得实质性进展,这显然又为基建政策的落地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经济研究人士表示,这可能意味着需要拉动民间投资,在这个关键点上,中国投资者或许是特朗普最好的选择。中国的基础建设实力有目共睹,据统计,目前中国的高铁线路长达2.2万公里,占全球总长度的60%以上,且中国计划在2020年,将总长度扩大到3万公里。“与中国合作,美国不仅可以实现基建计划,还可以利用民间投资进一步促进美国经济的发展。”

研究人士指出,若中美两大经济体联手推进这项基建计划,那么对大宗商品来说,需求无疑将显著增加。大宗商品更大牛市的到来值得期待。从品种来看,石油、黑色系及有色金属等资产可能将长期受益。此外,中国以PPP项目为代表的基建投资也将强劲发力,驱动大宗商品相关品种走牛。

或催生有色金属投资盛宴

从当前国内商品期货表现来看,黑色系已经兑现较多涨幅,处于高位,有色金属相对来说较弱,铜、铝、锌年内涨幅较为明显,铝是涨价幅度最大的金属品种,前十个月涨幅25.90%;锡是唯一下跌的金属品类。一旦行情引发,有色金属的安全边际及上涨空间更值得期待。

穆迪周二表示,2018年全球基本金属、美国钢铁和煤炭领域前景展望稳定。穆迪称,全球基本金属行业前景展望稳定,表明供需基本面将改善;预计2018年美国钢铁行业基本面也将改善。

长江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吴灏德表示,中国是有色金属最大的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若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则将主要通过“刺激需求——影响价格——影响中国企业盈利——影响有色生产企业产出计划”这样一条逻辑链对我国有色行业造成影响。2016年美国铜、锌、铝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比例分别为8%、8%和10%,远低于中国的48%、48%和50%,因而绝对影响相对有限,主导有色金属价格变化的因素还是与中国相关的供需有关。

“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交运、路桥、建筑、水利以及供电五个方面,主要影响品种是铜和锌。由于国内原铝出口存在关税,国内外价格相对独立,国内企业主要出口铝加工产品,但美国对中国铝型材出口企业征收反倾销税后,中国对美国的铝材出口占比也大降,因此扩大基建支出主要会对国内铝材出口企业有影响。还有镍主要用于不锈钢,而不锈钢主要是用于金属制品和机械制造,因此,与此关联相对较小。”吴灏德分析。

广州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黎俊认为,如果基建设施落地,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形成的提振是中长期的,这将对有色金属的价格形成利好,而铜是有色金属之首,预计铜的表现相对好于其他有色金属。

今年铜镍上升行情料未完

今年在供给侧结构化改革背景下,有色金属行业业绩显著提升。华安证券分析师陈家骅表示,今年,采选类有色金属企业主营收入同比提升7.09%,冶炼延压类加工类有色金属企业主营收入同比提升12.62%;在利润方面,采选类企业的整体利润同比增加45.37%,而加工类企业前四个月的利润总额同比增速32.50%。“从电解铝的库存情况来看,目前库存上涨的趋势已被遏制。供给侧改革的三大抓手——控制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和环保限产共同发力,预计将显著改善铝供需关系。建议重点关注云铝股份。”

从期货投资角度看,吴灏德表示,目前国内处于有色金属下游消费淡季,整个有色金属都处于偏弱状态,其中锌价因矿石短缺而较为坚挺,但2018年嘉能可和世纪矿复产盖概率增大,若成功复产,或将对锌价构成较大打击。总体来看,铜镍本轮上升还未走完,值得关注。而铝的限产故事已经结束,未来产能出现大增或大减的概率都不大,库存去化速度还是非常缓慢,因而铝价将主要以区间震荡为主。

“从短期的供需情况来看,需求端难以对有色金属板块形成提振,但是可以关注供给端对特定有色金属品种的影响,锌由于锌精矿紧张和库存偏低将得到支撑,而铝则因为采暖季限产力度不及预期和库存高企而继续承压运行。”黎俊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