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俄罗斯趁“气荒”向中国加价出售天然气?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12-15 15:42: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俄罗斯趁“气荒”向中国加价出售天然气?一文看清俄罗斯在未来中国天然气版图中的地位)

12月14日,在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针对尚未缓解的“气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了记者的有关提问。进入2017年冬季供暖季以来,随着北方多省出现“气荒”,有报道称俄罗斯借机加价向中国出口天燃气,对此高峰表示:“目前商务部还没有监测到此类的情况。”

高峰介绍,从今年1-11月份进口的情况看,俄罗斯是我国第11大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来源地。根据我国海关的统计,今年1-11月份,我国天燃气进口6069.6万吨,同比增长26.5%。其中,自俄罗斯进口38.4万吨,同比增长49.6%,占我国天燃气进口总量的0.63%。

来自俄罗斯的这一进口数字看起来并不大。但高峰同时回应称,中俄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今年12月8日,中俄重大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一期正式投产,年生产能力将达550万吨,预计三期全部建成以后,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650万吨,其中约三分之一将运往中国。同时,两国还正在修建中俄东线天燃气管道。中国将继续积极支持企业在增加国内天燃气生产的同时,多元化进口海外的、包括俄罗斯的天燃气资源。

高峰提及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中俄历时四年完成的北极能源合作项目。该项目位于北纬72度,东经72度的萨别塔港上,在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属于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发的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工程。项目建设中,中国企业承揽了全部模块建造的85%。在亚马尔项目首期投产首批的仪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亲临了液化天然气的装船现场。

据悉,亚马尔项目首船液化天然气将通过北极西航道运往中国,该项目的三条生产线计划在2019年全部投产,届时每年至少向中国稳定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当于2016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总量的1/16。

在液化天然气的合作之外,备受瞩目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正在紧张的建设当中。就在12月13日,中石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试验段总结暨全面加快建设动员会在河北廊坊举行。当天上午11点48分,位于黑龙江黑河施工现场的中俄东线黑河—长岭段11个点段同时打火开焊,这在某种程度上提示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境内段在加速建设。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的中俄边境,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终点为上海市,全长3371公里,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

在中俄东线建设之前,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主要集中在西南和西北两个方向。其一是来自中亚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输往北京、上海和广东,其二则是西南的中缅管道,从云南入境输向西南、东南数省。而作为目前中国天然气增长最快的地区——华北和华东各省,缺乏一条南北向的天然气输送通道,限制了该地区大规模调整能源结构。中俄东线管道天然气未来首先可以解决目前东北地区的缺气问题;中段由长岭至河北永清,进而进入整个京津冀管网;南段则由永清至上海,保证沿途各省区的天然气需求。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每年将可向东北和华东地区输送天然气380亿立方米。经测算,这些气量替代燃煤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37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82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46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84万吨。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俄历经20年的漫长谈判最终达成的合作。中俄双方于2014年5月签署了这份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超级能源大单。在西线项目达成合作之后,同年11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又达成合作,彼时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由中石油与俄方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协议规定,未来俄罗斯通过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气规模在300亿立方米/年,供气量渐增期为4至6年,供气期限30年。该供气项目对于优化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待中俄东线、西线全部投产之后,中国每年将从俄罗斯输入逾680亿立方慕的天然气。这一数字是什么概念?根据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7)》,2016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2058亿立方米(不含向港澳供气)。这一年,来自国内的天然气产量为1369亿立方米,进口天然气为721亿立方米。也就是说,未来,仅中俄管道天然气的供气量就将接近目前中国全部的进口量,也达到了目前国内天然气产量的一半。俄罗斯在未来中国的天然气版图中扮演的角色可见一斑。

不过,中俄西线天然气项目目前还处在谈判的推进过程中。今年11月1日,在中俄总理第二十二次定期会晤上,双方透露,两国商定继续推动西线天然气管道供气谈判。彼时李 克强指出,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在此基础上创新中俄能源合作模式,来开展上下游一体化的合作,并且进行资本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