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调整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16 08:1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调整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29日起实施。与以前的办法相比,《管理办法》扩大了成员机构融资空间和质押债券范围,统一了自动质押融资利率。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本质上属于清算便利安排而非流动性工具,对基础货币总体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人民银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管理。

所谓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清算账户资金不足时,通过系统自动向央行质押债券融入资金完成清算的支付系统支持机制,有助于减少清算排队现象,保障支付清算安全。

目前实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颁布于2005年。随着形势变化,《暂行办法》中关于融资余额上限、融资利率等方面的规定已相对滞后,关于合格质押品、成员机构资质等方面的规定也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上述负责人指出,为进一步优化自动质押融资业务,提高支付清算效率,人民银行决定将《暂行办法》修订为《管理办法》。由于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的触发条件是金融机构临时耗尽全部准备金仍不够清算所需,启用门槛较高,因此本质上属于清算便利安排而非流动性工具。而且,由于绝大多数融资为日间透支、日终偿还,对基础货币总体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人民银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管理。

与《暂行办法》相比,《管理办法》扩大了成员机构融资空间。开发性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融资余额上限由实收资本的2%提高至4%,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由实收资本的2%提高至10%,城商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由实收资本的5%提高至15%。

“由于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实收资本少、准备金规模小,为避免遇大额清算指令时出现排队现象,其融资空间上调幅度相对较大。”上述负责人称,此外,人民银行可根据宏观审慎管理需要和成员机构个体情况调整有关参数。

与此同时,《管理办法》统一了自动质押融资利率。日间和隔夜自动质押融资利率均按业务发生时的隔夜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确定,其中日间融资利息按小时计算,隔夜融资利息按实际占款天数计算,鼓励机构缩短资金使用时间。

此外,质押债券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合格质押债券范围由国债、中央银行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券等扩大到人民银行认可的地方政府债券及其他有价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