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揭秘万科教育版图:校长成“合伙人”年薪百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揭秘万科教育版图:校长成“合伙人”年薪百万)

周一到周五放学后,一年级的小末回到万科小区里的四点半学堂,温习功课,等家人下班来接;寒假,小末妈妈打算送他去万科松花湖学滑雪;将来,小末想上万科梅沙书院。

不知不觉,万科的教育已经覆盖了上海、深圳等地的多个社区。在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体系和美好生活场景中,教育是关键一环。

2015年创办梅沙书院前后,万科教育已衍生出全日制学校、教育营地、梅沙科技、教育公益基金会等多个板块,万科不仅涉足了传统的全日制教育,还开创性地发展了国内的营地教育。

一个完整的教育生态,包括学校、学生、家长、教育机构等各个群体。万科的愿景,不仅在于从单纯的学校承建方,变成义务教育到素质教育产品的供应方,还要成长为具备输出能力的教育品牌,构建教育产业生态和平台式社区。

不过,对于有着万亿愿景、意图将各业务分拆上市的万科来说,教育并不是可以快速盈利的板块,而是在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下的战略行动。

目前在万科业务体系中,教育仍被归为摸索业务。中信证券指出,万科的教育业务虽已显露出潜力,但尚未形成规模化的盈利体系。

万科的教育试验

2014年,由上海区域和南方区域领衔,万科开始试水自营教育。

经过几年的探索,万科目前聚焦于全日制教育和营地教育两大板块,衍生出了梅沙教育和德英乐教育品牌,分别由南方区域和上海区域主导。

梅沙教育是万科内部目前相对成熟的体系。梅沙教育官网信息显示,梅沙教育集团目前涵盖三大模块:梅沙户外学校(营地)、梅沙全日制学校、公益基金会。

梅沙教育营地涵盖了社区营地、城市营地、户外营地三个类型,为3到18岁的青少年提供体验式教育,主要依托万科的社区、商业、度假资源发展。

社区营地依托住宅社区和社区商业建立,提供社区内子女的教育和托管业务。例如,“四点半学堂”项目试图解决孩子下午放学后无人接、作业无人管的问题。

目前,华南万科已经有14家社区营地成功开业。在万科的规划中,社区营地今后不仅将设立在万科的社区,也将开进其他社区。

户外营地目前则涵盖“水上、雪地、山地、综合”四大板块课程,建立了惠州、三亚、厦门、宁波、吉林、清远、深圳七大校区,以及四大营地教育团队:万航帆艇、营火虫教育、万有引力潜水、锐乐教育。

城市营地定位“一站式”无边界教育综合体,目前开业得很少。最新落成的是重庆万科城市营地。

从2015年创办梅沙书院开始,梅沙教育也涉足全日制学校。目前在深圳已开设了4所全日制学校,包括创新型公办学校2所(麓城外国语小学、天誉实验学校),民办国际化高中1所(万科梅沙书院),以及1所幼儿园(梅沙第一幼儿园)。

梅沙书院被外界视为万科教育体系的标杆,这是一所与深圳中学合作开办的私立全日制学校,采用国际化高中教学模式。

麓城外国语学校和天誉实验学校则是九年一贯制的创新型公办学校,位于万科的两个小区内。这两所学校均由万科全资建设,龙岗区教育局和万科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万科基金会”)合办,实行“政府资助学校”办学模式。

在这一模式中,万科教育基金会既是上述4所学校的办学主体,也是万科介入全日制办学的平台机构。在政府拨款之外,万科通过基金会对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师资进行进一步提升。

这种创新模式,既能利用公办学校的政府财政拨款,又有万科教育基金会的无偿投入。在万科看来,这种政企合作办学模式不仅能提供更优质的教育服务,还能对基础教育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积累经验,具备多重价值。

“万科将与宝安、光明等区政府合作,开办更多创新型公办学校。”梅沙教育国际学校负责人许航表示,未来3年,梅沙教育还将开设超过20所全日制学校。

万科上海区域的德英乐教育,则偏重于K12教育体系。在整合了万科上海区域的11所中小学、幼儿园基础上,德英乐于今年5月份成立。据德英乐教育总校长陈舒介绍,德英乐是覆盖K12全学龄、全品类的教育平台服务商。

“万科教育是基于教学、考核和服务体系的全时素质教育解决方案提供者。”万科梅沙教育总经理吴晓菁说。依靠在社区和城市的落地,辅以户外营地和全日制学校,万科将打造出覆盖幼儿园到高中的素质教育体系。

“互联网+教育”生态圈

“我们提供的不只是房子,我们还提供生活方式,为业主、客户的孩子成长提供空间,这是我们明确做城市配套服务商这个战略之下采取的行动。”在谈及教育业务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布局教育可以做到变被动为主动,通过万科的力量整合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教育先行。

万科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介绍,万科教育产业布局着眼于解决中国家长的痛点,建立社区营地、城市营地、户外营地三层产业体系,以合伙人模式聚集优质师资、将非名校变成名校、大幅度提升教育不动产坪效、解除家长上班与孩子离校的矛盾。

自营教育、介入全日制学校后,意味着万科要自己去招聘教师,并对学校进行管理运营。在整个教育产业链条中,教师资源的整合处于核心。目前,国内基础教育阶段存在教师薪酬偏低、培训不规范等问题,这亦是万科的突破口。

根据梅沙教育最新发布的招聘信息,万科正为明年9月开学的3所全日制学校招募校长,最高年薪可达百万。

深圳万科有关人士介绍,万科的学校由万科负责校长的招募,然后校长去组建自己的团队,校长对学校董事会负责。

此外,在“教师合伙人”的理念下,意在汇聚名师资源、创新课程理念的梅沙教育研究院也已进入筹划阶段。

参照新东方、好未来等国内教育巨头经验,教育产业链还需搭建底层技术平台。万科为此设立了梅沙科技,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教育”生态圈,为教育各环节参与者——学员、教师、家长等提供高效的、全方位的连接和协同。

作为万科旗下的全资互联网公司,梅沙科技颇具新锐气质,创业氛围浓厚。记者从梅沙教育官网看到,其多位合伙人具有腾讯、百度、迅雷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背景。

据介绍,梅沙科技初期将主要做教育场景工具,包括营地教育的电商销售平台、社区教育的教学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平台,全日制教育的体验式教学系统等。

在整个教育产业链重塑的背景下,先沉下来打造真正适合市场的产品,这是万科教育团队选择的路径,盈利并不是当前的追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