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展望宏观经济:创新将是关键词 投资、出口增速或放缓消费加快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17 14:22: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新周期,新机遇,新格局”为主题的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高峰论坛暨“我的钢铁”年会于12月15日-17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召开。

在16日举行的主题大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展望2018年宏观经济情况时表示,在我国工业化基本结束、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货币还将会以收紧为主,补库存也将进入尾声,投资和GDP增长速度保持基本一致,进入“新常态”阶段。

许小年认为,我国经济增长不能再靠资本积累、投资拉动,而是要依靠于企业效率的提高。这才是保障经济增长的根本。企业效率提高则员工薪资水平提升,消费需求提升,国家才能投入到进一步的建设中去,才能激发投资,增加税收,再反过来支持基建建设。

“供给效率决定需求,而提高企业效率就要靠企业进行不断地创新。”许小年表示,要致力于提高产品的性价比而避免使产品呈现趋同化,是否能够创新已是决定企业生死攸关的大事。

许小年还认为,政策层面方向应从需求转向供给侧,制度重于政策,首先要加强私人产权保护,鼓励长期研发投资。其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造,要放松和解除管制。同时实行全面减税,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的主导力量要让市场来起作用。

鲁政委表示,由于今年基数不高,继续看涨明年CPI。其次,2018年“猪周期”将触底反弹,将助力CPI上涨,同时他预测PPI涨幅或将同比放缓。

鲁政委认为,我国对于经济增长的容忍度空间有所增大,在上下1%区间内。另外,他预计2018年我国出口将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的良好景气,但人民币汇率持稳、国内环保成本的上升,也会制约出口能力的充分释放,明年出口增速会略低于今年。我国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房地产投资减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更为明显放缓,制造业投资震荡中略有加快。消费增速有所加快,贡献继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