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研报称资产负债新规或助推上市险企估值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2-21 09:0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资产负债监管办法》)。据此,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结果将分为A、B、C、D四大类,并接受差异化监管措施。

(原标题:研报称资产负债新规或助推上市险企估值提升)

近日,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资产负债监管办法》)。据此,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结果将分为A、B、C、D四大类,并接受差异化监管措施。

分析人士认为,《资产负债监管办法》将进一步强化马太效应,提升行业集中度,有助于提升上市险企等大型险企在投资端的业绩,预计2018年上市险企的估值进一步提升。海通证券研报也指出,上市险企的利润与内含价值(EV)均已进入了确定性较强的中长期增长阶段,资产负债新规实施后,“利差改善+价值转型+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不变,估值提升空间仍较大。

错配暗藏大风险

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订、执行、监控和完善的过程。

“资产负债错配既包括期限错配,也包括收益率和负债成本的错配。”上海一家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张晨(化名)表示。

他进一步阐述道,在期限错配方面,如果大量长钱短用,即负债久期长、资产久期短,险企不仅面临新增保险资金的投资压力,还面临到期资金再投资的压力,若是市场上缺乏充足的优质投资资产,投资压力大,投资收益不确定风险大,可能面临利差损,影响险企长期稳定经营;如果大量短钱长用,即负债久期短、资产久期长,险企则可能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及时以合理成本获得充足资金,以支付到期债务或履行其他支付义务。也正因如此,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是偿二代的核心监管指标之一,也是寿险公司风险控制的重要内容。

在收益率和负债成本错配方面,部分中小险企为了冲保费规模,高成本抢占市场业务,导致负债成本高企,而在投资端只能冒险进行高风险投资,一旦投资收益上不去,则可能导致利差损风险,还可能导致退保率增加,从而加大流动性风险。

对此,保监会在此次发布《资产负债监管办法》之前就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酝酿。4月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近一时期,在利率环境复杂、资产配置难度大的背景下,少数保险公司发展模式激进,资产与负债严重错配,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5月份发布的《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提出,要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研究制定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定,建立定量评估、定性评估和压力测试等规则;7月份发布的《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明确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有关监管规则,并要求险企建立资产负债管理回溯机制。12月15日,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并明确将在2018年正式发布实施。

D类公司限制申报新产品

根据最新发布的《资产负债监管办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不同的公司将受到不同的监管政策。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综合评级结果将分为A、B、C、D四大类,A类公司将被鼓励先行先试,而D类公司将受到限制性监管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该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倒逼部分险企调整业务结构,发展保障型业务,同时也将对行业格局产生影响,优质企业尤其是上市险企的优势将更为明显。

对A类公司,监管部门将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资产负债匹配状况好、管理能力高、经营审慎稳健的保险公司先行先试。

对D类公司,监管部门则可能采取以下监管措施:责令调整业务结构,限制业务范围或增长速度;在一定期限内禁止申报新产品;责令调整资产结构或交易对手,限制资金运用形式或比例;限制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责令调整公司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对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低的公司,监管部门将不予备案其股权投资能力、不动产投资能力和衍生品运用能力,禁止其开展重大股票 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

“这将显著强化A类公司的竞争优势,严格限制C类和D类公司,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认为。一方面,上市险企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健全,内部控制流程完善,已较好地实现了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预计均可享受A类公司的政策支持。例如,据中国平安首席财务执行官兼总精算师姚波介绍,平安寿险整体资产负债有效久期缺口小于5年。另一方面,部分中小保险公司存在“短钱长配”、“资产收益无法覆盖负债成本”、“流动性不足”、“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等问题,在强监管下或将难以为继。

从行业层面来看,资产负债错配整体风险下降,上市保险公司优势再扩大。今年年初以来,寿险行业全面开展业务转型,上市险企业务内涵价值提升,大幅提升其股价,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保险板块指数从1309.79点上涨至2099.04点,涨幅约为60%;同期,上涨指数涨幅约为4.8%。可见,保险板块的上涨明显高于大盘,股价走势也反应了市场对保险业转型发展,价值提升的认可。在业务端的提升之外,《资产负债监管办法》也将利好上市险企的投资,创新投资方式,提升投资业绩,从另一角度支撑估值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