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IPO排队公司临阵退出成风潮 付立春:撤回IPO申请将成新常态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21 09:1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排队公司临阵退出成风潮 付立春:撤回IPO申请将成新常态)

昨日有报道称,证监会发行部当日组织在会审核企业前15位的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分管领导和投行部的负责人开会,就保荐机构责任意识、持续中止审查企业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其中提到要及时撤回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而近期以来,主动按下IPO休止符的企业数量是三个月前的一倍。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审委新的审核动态机制正在快速形成,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将成新常态,将有利于纾解IPO堰塞湖问题。多公司IPO临阵退出

 

桂林旅游12月19日晚间公告,参股子公司井冈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当日已向证监会提交撤回首发上市的申请。原因为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内控系统建设,完善内控体系及补办部分房产、土地权证事宜。

 

12月18日,专心筹划近两年、号称“IPO史上最袖珍公司”瑞翌新材宣布已撤回上市申请文件,并获证监会批准。对于终止上市的原因,瑞翌新材仅称“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及长期战略发展规划”。

 

再往前,撤回IPO申请或中止审查的还有派诺科技、三只松鼠、华灿电讯、海纳生物等等。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IPO排队企业中有65家中止审查,比3个月前9月7日的37家增长近一倍,其中54家属于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

 

随着IPO发审的从严监管和证监会对中止审查企业情形的重新明确,一些原本想在IPO通道规避上会、已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不得不离开IPO通道。

 

据昨日晚间的消息,昨天下午证监会发行部组织在会审核企业前15位的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分管领导和投行部的负责人开会,就保荐机构责任意识、持续中止审查企业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会议上,发行部举出了当前保荐机构面临的三个主要问题,其中一条就是申报材料质量不高。 发行部相关人士对保荐机构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要正确选择推荐优质企业、切实发挥看门人的作用,正确引导企业看待发行上市,及时撤回不符合条件的企业。

 

撤回IPO申请将成新常态

付立春昨日对记者表示,IPO排队企业突然调整自己的上市进程,跟现在的IPO监管从严是有非常直接的关系。新一届发审委审核严格的程度大幅提高了,虽然审核效率提高了,但是通过率是明显下降的,突然之间对排队的IPO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按现在的审核标准按期上会,很大概率是通不过的,还会对企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既然基本确定通不过,那么其实选择撤回材料,两相之害选其轻,损失相应可能少一些。

 

付立春认为,企业主动撤回IPO申请,肯定对解决IPO堰塞湖是有利的。之前我们也探讨过,新发审委的新审核动态机制正在形成,就是标准提高,效率也提高了。一方面让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IPO尽快上市,让达不到标准的企业通不过;另外一方面让那些知道自己通不过的企业取消排队或者就不要上报材料。这样排队企业或者是要排队的企业会明显减少。同时门槛提高了以后,也能保证过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所以这种机制正在形成,而且是在快速形成,对IPO堰塞湖的纾解是非常有效的。

 

付立春强调,这种状态应是一个常态,新的审核动态机制会在预见的一段时间里会持续下去。直到新报材料的企业质量都非常高、排队企业的质量也都特别高,按现行标准、程序,几乎80%、90%以上的企业都能通过,这个动态机制就完全形成了,形成了良性状态。在这之前,拟报IPO的企业、排队的企业,或者会选择撤回IPO申请材料,或者会打消IPO念头不报材料,这种状态还都会持续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