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发改委:控制宏观杠杆率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控制宏观杠杆率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2日至23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李 克强总理、张高 丽副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系统梳理总结一年来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紧扣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研究部署2018年发展改革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国家发改委党组同志出席会议。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展改革系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履行宏观调控和综合经济部门职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促进了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强化“四个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把高质量完成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确保发展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持续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精准有效发挥消费投资政策作用,有序推进重大风险防范,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实体经济振兴取得积极进展,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四是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健全,社会信用环境明显改善,经济发展更具活力和韧性。五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改革,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新动能成长速度和作用超出预期。六是优化重塑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现,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优化,新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七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利用外资规模企稳结构优化,引导规范境外投资成效明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全方位开放格局正在形成。八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断强化。九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脱贫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重点部署了2018年经济工作,为明年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一步明确发展改革工作的主攻方向。一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产业政策更加精准有效,促进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持续推进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扎实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要深入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加强社会预期管理,着力维护经济安全,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三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重大部署,提升规划引导约束作用,完善调控指标体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强化政策效果评估,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四要围绕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强化重大问题研究与政策储备,增强政策科学性,提升行政能力,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会议明确,2018年发展改革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和重要工作。一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三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科学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四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五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瞄准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总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六是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健全宏观调控体系,持续推动消费升级,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七是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成效,联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竞争公平有序的市场体系,全面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八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九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发展社会领域产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十是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会议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着力打造讲政治强作风勇担当善作为的队伍。一是加强党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二是持续提升履职本领,大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大力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三是持续强化执行能力,要有弹钢琴的巧劲、钉钉子的韧劲和言出必行的干劲,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四是持续增强整体合力,加强上下联动,强化业务协同,在合力促落实、合力抓调研、合力推试点上见实效。

国家发改委部分老领导,委秘书长、副秘书长,驻委纪检组负责同志,各厅、司、局、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物价局局长,政府负责经济运行调节、节能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