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发改委确定2018年十大任务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23 08: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确定2018年十大任务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重点)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12月22日京召开,确定了2018年十大任务。其中,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位列首位。有关专家向记者表示,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改委还将给出“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等多项具体措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

2017年,发改委工作亮点纷呈。具体包括:“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下,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新动能成长速度和作用超出预期;利用外资规模企稳、结构优化,引导规范境外投资成效明显……

展望2018年,会议圈定了“十大任务”为明年工作定好了施工图。其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位列首位。会议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值得一提的是,“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成为明年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记者注意到,2018年“十大任务”的第二项便与之其相关。按照会议制定的计划,明年还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发改委年度会议还给出一套“组合拳”。即,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制定数字经济战略发展纲要,组织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设立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全面实施集成电路、生物产业倍增等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工程等等。

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有关方面也在制定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具体方案,涉及的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通讯、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以及高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等。

“发改委会给出多项具体措施,加之其他部门配合,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或将迎来‘井喷’年。”上述专家说。

发改委年度会议确定的“十大任务”中的其他八项重点任务也很受关注。

具体包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坚决打好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聚焦重点领域优化投资结构;联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等;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进一步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补齐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发展社会领域产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积极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