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25 08:4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构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助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24日,由中国保险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成立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发布式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率领的研究团队在会上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与制度选择》(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构建长期护理保险是贯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求的现实路径。作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序列最年轻的一员,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应该做好顶层设计,并处理好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待遇水平与参保负担、数据基础与科学决策等八项关系,让制度真正发挥保障民生的作用,在老龄化时代为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有利于供需双方

《报告》是中国社科院与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年度合作的研究课题之一,也是该团队年度系列作品的第七部。该系列年度报告始终由固定栏目与特定主题组合而成,主题报告结合养老金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选定,固定栏目则出现在“制度发展篇”中,多年来,《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系列一直秉承记录与思考的定位,见证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发展历程。2017年度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主题为长期护理保险。

《报告》指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立,不仅有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节约财政开支,更是治理社会化的失能风险、顺应劳动力市场发展规律、维护社会稳定及经济稳态的公共福利安排,对“供给方”和“需求方”均有利。

从“供给方”看,可控制医疗费用支出,使医疗保险回归医事服务的本质,同时可带动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从“需求方”看,长期护理保险可以缓解失能者的经济压力,改善生活质量,使失能者生活得“有尊严”,既是经济保障,也是人文关怀。

具体来看,首先,建立并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将失能风险的治理主体由家庭过渡到公共体系,减轻家庭负担,彰显社会责任。其次,建立并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利于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助推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第三,建立并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需要冷静面对“未富先老”的国情,助力推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业的发展。第四,建立并发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利于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拉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应处理好八大关系

《报告》指出,中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现阶段的特征是不同地区的模式选择及发展实际差异较大,共识性比较模糊,亟须在总结地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国外经验和中国国情,厘清思路,厘清关系,做好顶层设计。为此,建立中国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需要处理好八大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融资端和服务端的关系,二是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地方特点的关系,三是处理好增加险种与不提高企业负担的关系,四是处理好长期护理社会保险与多层次补充保险的关系,五是服务供给端应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六是处理好覆盖老年群体与覆盖全部群体的关系,七是处理好夯实数据基础与科学决策的关系,八是处理好经办管理的政府主导与市场参与的关系。

《报告》强调,在探索并解决这八大关系的过程中,中国应以理性而开放的态度来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根据中国的社会、经济、文化现状,理性分析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摸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将成为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的“捷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