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017海外股市:美股领涨 还会牛多久?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2-26 08:4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海外股市:美股领涨 还会牛多久?)

一转眼,又到了年底。2017年全球经济回暖,多国股市都取得不错表现,特别是美股市场和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股市,其中美股延续已经8年的牛市行情,更领涨发达国家股市。

回到今年年初,研究机构Birinyi Associates的统计显示,2017年初时18名华尔街策略师平均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全年将上涨5.5%。谁也没想到,美股市场全然无视年初时有关涨势即将消退的预测。截至上周五,道指累计上涨25.26%,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9.85%,纳斯达克指数更是累计上涨29.29%。其中,道指年内近70次刷新收盘最高纪录,次数之多创历年之最。

其中,美国科技股更是“一骑绝尘”,以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为代表的科技巨头,其市值一度达到3.3万亿美元,大幅超过两年前的2.2万亿美元市值。此外,尽管美联储已开始加息,但其速率是渐进的,在股市投资者看来这是一个利好因素:在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看上去估值高昂的股票值得买进。

那么,美股牛市在2018年能否延续?全球最大共同基金公司先锋集团创始人杰克·博格尔近日对2018年的全球股市做出预测。他认为,美股2018年将继续领跑全球股市,且没有比美国股市更好的投资地方。高盛股市策略小组预计,标普500指数明年将再涨11%,明年底或触及2850点,皆因美国减税前景有助美股上扬。

欧洲股市方面,欧元区经济今年持续向好为股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欧洲企业盈利回升也成为推动欧股整体上行的原因之一。截至上周五,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为6.3%、9.5%和13.8%。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欧猪五国”股市涨幅走在前列,其中意大利股市上涨15.2%,希腊股市上涨24.9%。

亚太股市方面,MSCI亚太指数累计上涨超过27%,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0%,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4.4%,印度股市敏感指数上涨超过27%。新兴市场股市方面,俄罗斯股市RTS指数下跌1.4%,巴西股市的涨幅则超过24%。

在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海外投资者虽然净买入日本股票,但日本个人投资者则几乎一直在净卖出。长期的通货紧缩让日本人形成了“股票=投机”的意识,个人投资者的持股比率降至创历史最低的17.1%。据海外媒体报道,随着日经225指数突破26年以来高点,曾多次受到股灾重创的日本本土个人投资者开始进场,持续净卖出日本股票的局面有所改善。

展望2018年,一些华尔街大行仍看好亚洲股票,美银美林策略师预计亚洲和新兴市场股票未来两年将涨一倍。瑞银认为,全球经济强劲增长、中国增速持稳及通胀温和的环境,新兴股市表现将好于发达市场。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上升,全球股市涨势将延续到2018年,且亚洲股市的表现将尤为突出。

荷兰银行认为,今年全球资本市场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元疲软有关。还有市场人士表示,全球股市全面上扬是企业利润提高、经济改善以及全球各国央行实施支持性货币政策的结果,市场波动性已降至历史低点,投资者几乎将每次下跌都当作买入机会。不过,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对明年股市看法较为审慎,认为目前市场情绪高涨,随着多国央行收紧政策以及一些国家进行选举等风险因素,或对股市构成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