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德良:估值比价带来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10:22: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张德良:估值比价带来投资机会)

中短期内,A股指数的趋势是积极的。上证指数已在过去10个月的大型平台1/3位置以上获得支撑,这是强势调整。接下来,有望转入趋势上涨。而处于趋势上涨状态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均在60日均线获得支持,特别是上证50指数正在消化十年下降压力线外轨压力,一旦有效突破,指数将实现技术层面的逆转。未来最理想的运行格局,就是上证50指数继续领涨,率先实现逆转,沪深300指数跟随,上证指数转入趋势性上涨,中小创逐步脱离底部。支撑这一良性发展格局并起决定性作用的,就是一线白马蓝筹股的稳定,盈利增长支撑估值。

最具代表性的领先股,是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和中国平安等,代表着品牌消费品、先进制造、医药、信息消费及大金融。过去两年,它们持续领涨,估值也从低估区域回升至合理区域。现阶段,因获利筹码丰富,内在调整压力上升。但细究其核心主业,目前均处于新一轮成长期,未来1至2年甚至更长时间,有清晰的成长路径,会持续受益于国内消费升级和全球新工业革命,有足够理由打破估值瓶颈,再上台阶。换言之,一线白马蓝筹股芳华未央,它们稳定则大盘稳。此时的投资机会,来自于估值比价,中等市值成长龙头股的股价弹性会不断加强。

比价机会可以从多角度去寻找。最直观的就是图形比较。当行情进入趋势上涨(俗称“牛市”)时,图形观察是管用的。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创历史新高的品种,通常会围绕5月均线作一次回档巩固,随后再进入一轮趋势性上涨(估值溢价)。目前需要关注的就是大金融、健康服务,包括保险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健康服务(爱尔眼科、安科生物、华海药业、复星医药)等。

当然,我们还需要透过K线,审视行业拐点、公司竞争力以及估值。

站在行业拐点角度,除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信息消费(芯片、5G)等热门领域外,也要关注周期领域所带来的拐点投资机会。站在主题投资角度看,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等行业将是明年的改革重点,并购重组叠加行业景气拐点,带来的投资机会是丰富的。

像大化工,行业高壁垒叠加消费属性。海外股市的历史也佐证,大蓝筹中一定有化工企业。这两年,全球化工巨头掀起新一轮产业并购(如杜邦陶氏),这是伴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产业升级。目前,A股的一批化工企业也正大规模朝大化工或大产业链延伸拓展,技术突破+产能扩张+全球视野,迎来行业集中度的快速上升,寡头型蓝筹有望崛起。像DMI全球寡头之一万华化学(已停牌),多年潜心构建的大石化产业链正进入产出期,支撑新一轮成长周期。类似的还有鲁西化工,构建煤—盐—氟—石化产业链,聚焦聚碳酸酯(PC)。此外,实现核心技术突破的化工企业还有不少,像新和成(蛋氨酸)、利尔化学(草铵膦)、卫星石化(丙烯酸及酯)等。

更引人注目的是,民营资本高起点进入大炼化产业链(炼油—PX—PTA—聚酯),如荣盛石化(持浙石化51%)、桐昆股份(持浙石化20%)以及恒力股份(注入恒力炼化)。面临大石化行业景气拐点、石油天然气改革预期,处于估值底部的中国石化等也值得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