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石化原料仍存市场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石化原料仍存市场机会)

多年之后,大陆与台湾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开工建设。

据悉,该项目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湾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一期工程主要包括80万吨/年乙烯和下游深加工9套化工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及储运设施等,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

其中,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由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和福建省石油化学工业公司按各占50%的比例合资投资建设的大型石化企业,本身即拥有12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8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年聚丙烯和70万吨/年芳烃的生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项目名为“炼化一体化”项目,但在目前的公开资料中并未找到有石油催化裂化和重整装置规划。此前曾有数据显示,该项目将会达到年1600万吨的石油处理能力。

就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前两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项目未来建设的目标提出了要求。

《意见》指出,产业绿色发展目前仍存在企业布局分散及入园率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及绿色产品自主保障能力较弱、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及绿色核心技术和装备有待突破、行业绿色标准尚需完善及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缺失等问题。

这也就意味着,在新出台意见的指导下,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有望成为该化工园区乃至整个东南地区的龙头项目。

配套设施完备

早在2016年初,该项目就拿到了福建省发改委下发的“路条”,一年后开始环评,最终于今年底开工建设。

依据最初的规划,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等16套化工装置,除乙烯蒸汽裂解和MTO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而在最终建设的公开资料中,保留了其中80万吨/年乙烯和下游深加工9套化工装置,其他相关装置或因各种原因取消或者延迟开建,总投资来看,也比最初的345.7亿元少了接近70亿。

同时,项目还规划了一个年原油通过能力865万吨的港口,包括新建2个5万吨级、1个2万吨级、2个5000吨级液体散货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预估总投资为11.63亿元人民币。

从园区内部看,古雷石化园区现已建成翔鹭石化450万吨/年PTA产能、腾龙石化160万吨/年PX产能,如果中石化古雷项目投产,园区内每年PX缺口160万吨,乙烯原料缺口230万吨,常压重油缺口300万吨。

这就意味着,该项目的原料可能会以来海上石油或石脑油的进口补充,随着古雷园区进一步的招商引资,未来或有同园区的企业提供所需原料。

从福建省内看,最早发展石化产业的也并非古雷,泉州目前拥有比较完备的炼化工业体系,包括上文所述的联合石化和中化泉州石化在内,共有2400万吨/年的原油处理能力。

安迅思中国研究总监李莉告诉记者,福建省炼化工业发展在泉州起步更早也更为完备,但由于环境容量等因素,许多新增的化工产能选择古雷。“目前看这个项目将会成为古雷的龙头项目。”她说。

不存在产能过剩隐忧

进口便利,消费量大,环境容量较为充足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为石化产业的富集提供了天然的优质条件,除了国家规划的古雷、惠州两大基地之外,湛江、泉州和揭阳等城市也有建设石化基地的优良条件。

但是,华南地区也在近年来的建设中,成为中国炼油能力最为强大的地区之一。

依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一份数据,2016年华南地区的整体炼油能力达到1.14亿吨/年,福建省相邻的广东、广西两省合计8090万吨/年,在中海惠州二期工程投产后,两省的炼能将超过1亿吨/年。

而从乙烯产业的布局来看,2017年乙烯总产能预计达到2480.5万吨/年,其中煤基烯烃产能为519.5万吨/年,占总产能20.9%。但因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煤基相较石油基已无竞争优势,石油基乙烯产品的市场空间或将扩大。

李莉向记者表示,和成品油不同,乙烯和芳烃的下游市场空间相对较高,进口依存度也更高,从化工产品的结构性上看,还是有很大的缺口,“发展的空间还是有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