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前11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煤钢利润暴涨或难持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11月工业利润增速放缓 煤钢利润暴涨或难持续)

“明年钢价相对仍高,但是上涨空间比较小。利润增速可能会比今年有所下降。”12月27日,兰格钢铁信息事业部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马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1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1-10月份放缓1.4个百分点。前述增速为今年以来的次低值。

其中,煤炭、铁矿石、有色金属等行业,因为去年同期产品价格较高,导致今年前11月三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速明显放慢。不过,钢铁行业利润增速依然在加快,前11月增速为180.1%,增速比1-10月高17.9个百分点,原因是近期钢铁价格整体向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由于明年去产能政策已经发生了调整,钢铁等行业价格暴涨、利润高增长的可能性减弱。

近期举行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将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为主,从以退为主转向进退并重。这意味着,符合国家要求的先进产能仍会快速释放。

价格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为21.9%,仅仅高于1-7月21.2%的增速,相比1-10月的增速已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工业利润增速放慢,主要受价格涨幅回落影响。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5.8%,涨幅比10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回落幅度较大的一个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增长7.1%,涨幅比10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初步测算,价格变动使工业利润同比增加约628亿元,比10月份少增约944亿元,相当于拉低利润增速13.8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认为,现在国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告别原先的粗放式增长,强化环保后,工业利润增速没有那么快很正常。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部分工业行业利润增速持续放慢明显。比如煤炭开采与洗选业利润增速从1-5月的8773.4%回落到1-11月的364%;铁矿石行业利润增速从1-8月的68.6%,回落到1-11个月的42.5%;有色金属矿产、加工行业利润增速分别从38.8%、44.8%,回落到今年前11个月的26.1%、36.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指出,今年钢铁煤炭行业价格已经快速飙升了,明年再继续上涨的空间不大,因而利润增速放缓是必然。

此前,2016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为4.8%,为当年最低值。此后不断上升,到了2016年1-11月,增速达到了9.4%,为全年最高。因为去年同期基数高,这导致2017年前11个月工业利润增速放慢。

刘学智表示,预计明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增速会放慢,在3.5%左右,大幅低于今年前11个月6.4%的水平,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会降到15%以内。

“今年在价格上涨的环境下,除了行政强制以外,企业没有动力去产能。明年价格不再持续上涨,有助于企业主动调整生产策略,主动削减产能。”刘学智说。

上游四行业利润占比超5成

国家发改委工作会议也指出,2018年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破立结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2018年将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优产能为主,从以退为主转向进退并重。

这意味着2018年钢铁、煤炭等领域,不可能像此前两年以单纯去产能为主。而是对于很多先进产能,有望继续放开生产。

据了解,钢铁、煤炭的去产能任务是数年内去除产能1亿-1.5亿吨、5亿吨,实际上这两年上述两个行业分别去除了产能1.3亿吨(不含地条钢)、4.4亿吨,去产能任务完成情况较好。

马力认为,今年工业利润增速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红利。一些行业去产能后,产量下降,导致价格上升。今年去产能执行时价格上升快,利润会相对高一点,但往后看价格会相对回落一些。

目前少数几个上游 行业利润增长太快,挤压了其他行业的利润。比如 2017年1-11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507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2.8%。

至于钢铁行业,今年前11个月钢铁行业利润增速在加快,比如2017年1-11月利润增速为180.1%,高于前10个月162.2%的增速,以及前9个月118.5%的增速。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开幕式上表示,2018年煤炭要从总量去产能转变为结构去产能,保证先进产能有序地增,落后产能尽快地退。市场煤价处于相对高位,下一步要引导煤价下行并处于合理区间。

金联创煤炭分析师毕方静表示,今年煤炭行业价格高,肯定是因为行业自身在发展,去年年末算是煤炭价格最高的时候,今年价格算是中等水平。预计明年煤炭的利润不会再高很多了。“2018年煤炭的价格应该是持弱走稳的趋势,虽然这样,但煤炭在短期内还是主要能源。”她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