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8年M2增速企稳料低位运行 信贷增幅大概率回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M2增速企稳料低位运行 信贷增幅大概率回落)

2017年对金融市场来说是历经变化与革新的一年。

从宏观货币市场看,2017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M2增速目标定为12%,要求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但实际上今年M2增速一路下滑,并在2017年5月进入个位数时代,至10月仅为8.8%,创下M2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11月M2增速有所回升,至9.1%。

对于M2增速超预期下滑,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有金融去杠杆政策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经济活动变化,导致M2与经济之间的关联性减弱,一些存款替代品并未在报表中体现。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18年的宏观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IMI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熊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直观来看,明年货币将不松不紧。但由于本次会议用“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取代了去年“调节好货币闸门”的表述,再叠加“强监管、防风险、抑泡沫、去杠杆”仍是各项金融政策的主基调,明年实际的货币政策大概率是易紧难松,流动性延续紧平衡。与此同时,“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提法,意味着明年信贷可能和今年一样保持旺盛,但需要更多的投向实体经济。

明年M2增速或维持个位数

近日,有消息指出,中国2018年M2增速目标或定在9%左右,以遏制债务风险并控制资产泡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指出,2018年M2的增长或将继续维持在个位数,接近今年的实际增速。

而对于明年M2的实际增速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经济学家与宏观分析师,他们对明年M2的增速预测结果较为统一,在9%-10.5%区间,与今年实际增速接近,但或好于今年表现。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M2增速下降与今年以来的金融去杠杆导致的货币派生效应下降有很大关系。而去杠杆还在继续,包括资管新规之后导致表外理财、同业业务增速持续放缓,对M2的影响还将持续存在。M2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或将很难实现,增速回落是长时间的趋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明年M2预期增速在10.4%。一方面是2017年信贷增长较好,企业贷款预计将继续回升;另一方面随着金融风险整治,一些存在风险的存款替代品也会被清理,部分存款可能重回表内;此外,银行也在主动抓存款。这几方面的作用可能使得明年的M2增速没有想象中那么低。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明年M2实际增速将好过今年的实际增速,在9.5%-10.5%之间。她指出,今年拉低M2增速的两大因素非银部门和企业部门持有的M2,在11月数据看已经显著止跌回升。居民部门的回落趋势在央行控制下将缓慢显现,M2整体应该呈稳中回升的趋势。

伴随着M2增速放缓,今年的资金面在紧平衡的基调下时现紧张,近期资金市场利率方面更是屡创新高。在明年M2增速将延续今年趋势的预测下,对于明年的流动性是否应该存有担忧?

IMI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曲强指出,年底往往涉及到M0溢出的现象,大量的单位需要回笼资金提取现金,用于支付奖金和工资,叠加金融产品的兑付压力,资金面紧张是正常的,而非M2增速放缓造成。而央行目前灵活的各种短期救助和流动性调控工具和机制,可以在流动性出现紧张时及时调控,不会再出现2013年那时的“钱荒”现象。

信贷增速承压

2017年的信贷投放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长趋势。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18的信贷增速将承压,甚至可能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

而放缓趋势在三季度已有所显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7家银行三季报和半年报发现,各家银行第三季度的贷款增幅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如工行贷款2017年上半年较上期增幅6.2%,第三季度增幅则为1.7%;天津农商行2017年第三季度贷款增幅为-2.1%。

闫玲指出,明年的信贷增速大概率会回落。受金融支持实体导向和企业借贷成本上升相对缓慢的影响,企业贷款余额的同比增速还将保持,但居民信贷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一方面央行对居民信贷的总量控制还在继续,另外居民贷款利率上行幅度远高于企业贷款上行幅度,借贷成本的提高会抑制需求的增加。所以整体看,明年的信贷大概率会出现增速下滑的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信贷人士发现,虽然各行具体的信贷投放指标、政策尚未确定,但大概的方向已经确定。某银行信贷业务人士指出,先不管明年额度是否紧张,在大方向上狠抓贷款、存款,收缩表外、同业是一定的。

该人士还表示,今年的数据统计已经初露端倪,从37家银行的统计情况看,贷款增幅上各家银行基本都是正的,但存款上出现负增长的比较多。细看贷款,全行业看,上半年的贷款增速、零售贷款增速在放缓,但公司贷款增速已经超过去年,而票据贴现已经萎缩了40%。明年的业务方向也很明确,第一位是看资管新规落地,银行必须收缩同业、表外业务,这部分对城商行、股份行影响更大;第二位是存款争夺;第三位才是贷款争夺,贷款业务中实体无疑是第一投向。

温彬指出,定向降准虽然是明年实施,但对贷款投向的影响在今年四季度已经开始显现,各银行都加大了对三农、小微、普惠、双创等业务的投放力度,结构优化在增加。并且随着银行负债成本的上升,定向降准的吸引力很大,这一趋势在明年还将延续。

鲁政委表示,目前银行贷款利率距离市场供给需求还有上升空间,尤其是企业贷款利率,明年大概率将继续上行。在投向上,受更高收益率的吸引,明年也会有更多银行有动力将零售业务作为信贷投放的重要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