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分层新政酿商机补充“股东人数”掮客悸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层新政酿商机补充“股东人数”掮客悸动)

“就我们了解,新政出来之后创新层企业和准备冲击创新层的企业在股东人数这块的需求还是比较客观的。近期已经有好几家公司找我们合作了。”12月24日上海一位帮创新层企业谋划股东人数的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12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新政三箭齐发,其中最为核心的分层制度迎来较大幅度的修订,原有三套分层标准均进行了一定的修改。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系统对“合格股东人数50人”这一考量挂牌公司股权分散度指标调整。

此次修订中监管层继续提高了这项指标重要性的权重,由此前标准三和挂牌企业维持创新层的一项共同标准变成了创新层准入以及维持的共同标准。

就目前新三板企业股权分散度的实际情况而言,“合格股东人数50人”将会是企业冲击或者维持创新层的实质性门槛。

达标企业较少

此次分层制度改革新三板挂牌企业冲击和维持创新层最大考验则是来自于共同标准。

12月22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下称“《分层办法》”)中规定进入创新层的共同标准为: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而维持创新层的标准中也有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这项要求。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12月27日对记者表示:“我们来具体分析分层标准的调整变化。新进创新层标准方面,与试行版本最大的区别在于,正式版本关于共同标准指标的入选难度大幅增加。”

根据联讯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基础层过万家企业中,仅有1300家企业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发行股票且融资额超过1000万元,也就是说80%左右的基础层企业不达标。

彭海讲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新三板定增市场趋冷,投资者参与热情不高,且距离2018年4月底仅有四个月时间,大多数基础层企业恐难以完成股票发行指标要求,因此正式版本共同标准的股票发行设定,实际上将把大多数基础层企业挡在创新层之外。”

另一项共同标准“50名合格投资者”也是众多新三板企业的心头刺。

“股东人数问题不仅仅是流动性的问题,去年以来的很多因素,包括‘三类股东’以及摘牌后续处理问题让很多新三板公司在股东人数方面十分谨慎,可以说很多公司有控制股东人数的情况。”一位华龙证券新三板业务部门的人士讲到。

联讯证券提供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满足“50人合格投资者”的企业不多。据联讯证券测算,当前基础层过万家企业中,仅有1076家企业股东人数超过50人,符合合格投资者人数超过50人的基础层企业将不足1000家。

“合格投资者指标从试行版本的标准三被调整到共同标准中,从进入创新层的一个可选条件一跃成为必要条件,构成实质性门槛。”彭海表示。

如果将两者合并考量,能够满足共同标准的企业数量更少,根据联讯新三板研究院统计,以当前时点计算,包括后续新增挂牌及逾期披露2016年年报的挂牌企业,能够通过共同标准的基础层企业仅有203家。

“这一背景下或能达到全国股转系统创新层企业数量不要大进大出的诉求,如今维持标准放弃财务指标的考量,另一方面准入共同标准又只有不多的企业可以满足,这种背景下创新层将在未来保持相对的稳定。”前述华龙证券人士认为。

补充“股东人数”成商机

正如上述所讲,众多基础层企业无法满足《分层管理》新规下的共同标准,但创新层差异化的政策供给又让许多企业趋之若鹜,另外原来的创新层企业也不希望自己被调出。这样的需求驱动下,新三板市场部分投资者和机构也看到了商机。

“也就是说,合格投资者人数成为了各家创新层公司的刚需,无论采用哪一项指标维持创新层都迈不过这项考核。”中金公司投行部一位人士12月27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就我们了解,新政出来之后创新层企业和准备冲击创新层的企业在股东人数的需求比较客观。近期已经有好几家公司找我们合作了。”12月24日上海一位帮创新层企业谋划股东人数的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获悉,这些“股东人数”的掮客认为现在开始如果要冲击或者维持创新层,公司需要赶紧着手补充合格投资者人数。

“这次分层改革的核算时间是在明年的4月30日,因此但如果还想要企业有交易的话,就必须尽早。”前述上海地区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一些创新层公司担心冲击股东的后遗症,北京地区一位从事“股东人数”的中介人士则向记者解释到:“对于想上创新层又想IPO 的挂牌公司,我们不会影响他们IPO计划的,在冲刺创新层之后,我们肯定可以赎回。每股五元,未来五元原价回购,同时给每股3元的回报。”

企业找中介机构补充股东人数势必要有所花费,一些企业则想到了做市商这一群体,那么是否可以通过补充做市商来达到合格投资者人数?

事实上,做市商并不算在合格投资人计算范畴内,也有市场人士建议股转将做市商纳入计算范畴内以减低企业满足合格投资者人数的难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