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年末“抢发”股东户数 20家公司环比减少超两成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7-12-29 09:3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末“抢发”股东户数 20家公司环比减少超两成)

随着今日A股2017年收官,上市公司也将逐步披露年报情况。尽管目前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尚未公布,但四季度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公布了相关股东人数的变化。

 

根据统计,截至昨日,四季度以来两市共有582家公司披露了股东户数的变化(剔除今年上市次新股)。从统计上来看,共计有391家公司股东户数相较今年三季度末出现减少,占比67.18%。这其中,融钰集团、思美传媒、亚翔集成、中国武夷、永安林业、中交地产、同大股份、摩登大道、微光股份、激智科技、利尔化学、步步高、江粉磁材、飞凯材料、中泰股份、津膜科技、信立泰、迅游科技、杭氧股份和浔兴股份股东户数较三季度末减少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以来融钰集团的股东户数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桂林旅游股东户数为29919户,但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 19659户,下降比例高达34.29%。目前公司已经停牌筹划对外重大投资。

 

思美传媒最新披露的股东户数同样降幅超过三成,位列其后。公司三季度股东户数为17070户,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公司股东总户数为11902户,下降比例为30.28%。

 

通常股东户数被视为衡量公司热度的温度计,股东人数越少,则代表筹码越集中,说明已经有资金在为后续行情埋下伏笔,资本运作的先兆隐现。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不少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表现不俗。以四季度以来的涨幅来看,截至昨日在上述股东户数减少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累计涨幅超过了20%,分别是信立泰、步步高、北新建材、利尔化学、恒力股份、天顺风能、帝王洁具、加加食品、精测电子,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57%。

 

与股东户数相比,户均持有流通股比例在衡量分割公司股本“蛋糕”的投资者变化,同时还考虑了公司自身流通盘的变动。根据进一步统计,截至昨日,上述已更新股东户数变化的公司中,户均持有流通股比例变动幅度增加超过1个百分点的共计有12家,分别为摩登大道、飞亚达A、同大股份、南通锻压、精测电子、沙隆达A、思美传媒、美欣达、激智科技、亚翔集成、中泰股份和杭州高新。

 

市场人士认为,股东人数变化和户均持股变化这两个反映持股集中度的指标,可以部分反映主力资金的操作动向,对股票未来走势有一定的预测能力。结合个股的股价走势及成交量来看,建议投资者关注股东人数减少且成交缩量的股票,尽量回避股东人数增加且股价上涨和成交放量的股票。

 

此外,上述人士提醒,股票的筹码集中度并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