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蓝天保卫战”第二阶段路线图将明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7-12-29 16:0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天保卫战”第二阶段路线图将明确)

12月28日,环保部宣教司巡视员刘友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大气十条”提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能够实现。下一步,环保部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第二阶段指导性文件研究工作,明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大气十条”目标将实现

“再过3天,‘大气十条’就要收官。专家们分析认为,所提出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能够实现。”刘友宾说。

2013年发布的“大气十条”提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下降10%,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PM2.5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刘友宾介绍,2017年1月-11月,全国PM10比2013年同期下降21.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分别下降38.2%、31.7%、25.6%。其中,北京市PM2.5浓度接近60微克/立方米。

刘友宾指出,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有三方面问题:一是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环境空气质量超标问题仍然突出;二是区域进展不平衡,部分省份工作相对滞后;三是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公路货物运输为主的运输结构尚未转变,污染物排放量大。

刘友宾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认真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第一仗;委托中国工程院对《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评估,总结经验,找准不足,提出对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第二阶段指导性文件研究工作,明确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今年2月发布。刘友宾介绍,目前,京津冀、长江经济带11个省份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15个省份已经形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并通过了省(区、市)人民政府审议。11月28-30日,生态保护红线部际协调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15省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将由各省(区、市)政府发布实施。

“2018年,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其余16省份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全国‘一张图’。同时,开展勘界定标试点,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暂行办法》。”刘友宾表示,确保202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介绍,下一步,环保部将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推进督察体制建设,完善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体系。将推进督察制度建设,拟组织研究制定环境保护督察条例,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机制。

同时,将加强督察工作谋划。2018年,拟对第一轮督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适时组织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督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