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最多可释放2万亿元!央妈使出大招 春节前后流动性无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31 08:3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最多可释放2万亿元!央妈使出大招 春节前后流动性无忧!)

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央妈使出一个大招: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这一招意味着什么?有专家分析认为,此举既满足了2018年春节期间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也没有改变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彰显了央行流动性管理更注重预期管理,更趋精准和细化。

据市场人士测算,此举理论上最多可释放2万亿元的临时流动性,实际则视银行报备申请的情况。“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对流动性的支持足以应付春节期间提现需求。

特殊流动性安排并非首次

在春节前后推出一些特殊流动性安排并非首次。2017年1月,为保障春节前由现金投放形成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央行就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为现金投放量较大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与TLF作用类似,主要是在春节前后满足现金投放需求以及防范流动性过度波动,不应该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但是与TLF相比,“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操作对象、成本方面又具有自身的特点,对于平缓流动性有自身的优势。

“根据我们的观察,春节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取现需求占全部取现需求或高达90%。对全国性银行开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有效缓解机构春节流动性压力,也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中金固收团队指出。

最多可释放2万亿临时流动性

从“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制度设计上可以看出,这是央行对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创新和尝试,通过更为科学地管理法定准备金,更加灵活地调节市场流动性,可谓是货币政策工具箱里的新工具。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指出,从操作机制方面分析,央行于量、价和期限三方面调节释放法定准备金,以补充阶段性流动性需求,利于化解短期内流动性市场摩擦情况。

那么这一新型工具可以释放出多少临时流动性?中金固收团队初步测算,全国性商业银行临时支取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理论上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可高达2万亿,实际则视银行报备申请的情况。

从时间上看,中金固收团队预计,银行或在2018年1月10日或稍后几日开始报备,1月16日或稍后几日释放这笔临时准备金,加上节假日顺延,这部分资金可以有效跨过春节,从期限上完全覆盖春节前的取现需求和资金滚动需求。

【机构点评】

联讯证券李奇霖认为,从上市银行三季度的存款数额计算,此次预计可释放万亿,最多1.8万亿的流动性。此次“安排”主要目的在于帮助银行是暂时性举措,与2017年春节“TLF(临时流动性便利)+定向降准”组合相比,此次力度更大,但可能主要是考虑到今年的超储率较低,银行面临的流动性缺口可能也更大,货币政策防风险的政策基调并没有发生改变。春节后资金面可能会有收紧压力,机构需根据央行操作审时度势进行操作。

申万宏源表示,1、TLF的规范化和常态化。2017年春节期间,央行曾向大行定向提供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以维 稳节假日前后的资金面。本次决定建立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是TLF的升级版,一方面继续明确定向(大行)、定期(30天),另一方面对流动性来源也进行了规范,明确为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未来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将成为常态机制,以帮助熨平春节期间资金面波动。

2、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基调不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制度设计并不改变基础货币规模,只是调节基础货币结构,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机制更有效地满足了临时性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也贯彻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的要求,而削峰填谷也仍将是明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方式。

3、未来资金面波动有望更趋平滑。今年以来,央行对短期流动性管理日益精细化,不同期限、不同种类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灵活搭配,通过数量和价格工具的立体调控对短期流动性进行精细平滑。回顾今年全年短期利率波动,一季度双节期间利率波动较大,此后季节性波动趋于稳定。而明年春节资金面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和定向降准双保险下,大概率平稳跨节,重要节假日导致短期利率大起大落的情况有望明显改善。

4、明年关注流动性外生冲击。展望明年,预计央行对资金面内生波动继续进行精细平滑的背景下,外生性冲击将是影响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的主要因素,提示关注国内监管节奏和美联储加息进展。

华创证券认为,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仅是解决春节期间流动性需求的新工具。去年央行使用工具TLF在春节前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而今年使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机制。二者最大差别仅表现在成本端,TLF资金利率为2.55%,临时准备金动用暂无成本。其他方面差别不大,均不需要质押品,针对对象均为大型商业银行。

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难以带来流动性利好:1)从本质上看,无论是17年的TLF还是18年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均是短期流动性操作,未来投放资金仍会回收,维 稳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2)从量上看,春节期间取现产生资金缺口较大,新工具难以带来更多流动性利好。根据全国性商业银行存款规模计算,此次可以动用资金最高能达到2万亿,但是春节期间取现产生的资金缺口比较大,一般都会超过2万亿,所以本工具是否能完全满足资金需求仍有不确定性。而且1月份逆回购到期高达1.24万亿,叠加缴税因素,流动性缺口巨大,所以不可对流动性过于乐观。

3)流动性的多少仍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而不是工具的运用。即使没有这个工具,央行也会在春节期间通过各种其他工具投放流动性,所以该工具只是其他工具的替代。当然,只要央行偏紧张的态度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们强调工具的变化并不改变流动性真实的状态。

4)具体而言,从现实角度考虑,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为各大行提供资金后,央行通过其他渠道投放将减少,大行出钱成本并不会明显降低,中小银行负债端难言缓解。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仅是解决春节流动性需求的新工具,而工具主要是为货币政策服务的,未来流动性环境依然在于央行操作态度。流动性环境主要还是取决于央行操作,因此更应该关注央行投放总量的多少和超储率的高低。在金融监管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将配合金融去杠杆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因此建议大家保持谨慎,在去杠杆未完成之前,货币政策并不会产生根本性转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2月29日,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与今年初人民银行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作用类似,主要是在春节前后满足现金投放需求以及防范流动性过度波动,因此,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与TLF不同,使用法定存款准备金而不是从央行借贷获得流动性支持,有助于降低获得“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资格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其向市场融出资金意愿,这对当前保持流动性平稳、防止市场利率过快上升也会产生积极作用。

招商证券徐寒飞称,根据我们的测算,当前全国商业银行存款150万亿,四大商业银行存款65万亿,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意味着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在1.3-3万亿之间。

2017年1月20日,央行公告称,“为保障春节前现金投放的集中性需求,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人民银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为在现金投放中占比高的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操作期限28天,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这两次操作相比:

1)从流动性释放的规模来看,2017年1月央行共投放了6000亿“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而央行本次操作可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达万亿,在1.3-3万亿之间;

2)从资金成本来看,TLF需要银行提供抵押品,同时银行还要支付资金使用成本;而此次央行的操作相当于临时性的定向降准,不需要提供抵押品和支付资金使用成本;

3)从受益银行群体来看,与去年央行定点投放的相比;此次是“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银行存在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这意味着受益面更广,除了传统的五大行,股份行也包括在内,且是按需分配,更为精准。

总体来说,此次央行支持的力度更大,精准扶贫,释放万亿流动性,春节期间的流动性恐无忧。

中泰固收首席齐晟认为,央行对银行体系释放的流动性平稳甚至相对宽松+银行自身通过同业非银理财等非传统信贷债券投资业务所创造的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格局,在2018年将会更加明显。

中信证券明明表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明确最多向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提供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的流动性支持,规模将到达2万亿元左右。这将补充金融体系特别是中小型银行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缓解底层银行流动性紧缺、流动性结构性失衡的矛盾,春节前后流动性水平总体将得到一定松绑。在流动性助力的情况下,我们认为10年国债收益率可能逐步回落到我们预测期间的下限3.8%附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