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制造业PMI仍处扩张区间 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1-02 08:4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制造业PMI仍处扩张区间 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

尽管2017年最后一个月制造业PMI略有回落,但仍连续17个月维持在荣枯线以上,从整体走势来看,全年PMI稳中有升。这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明确,2017年平稳收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2月份PMI指数小幅下降,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水平,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的特点更加明显。

从全年走势来看,2017年制造业PMI总体走势稳中有升,年均值为51.6%,明显高于2016年总体水平1.3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分析称,从PMI来看,2017年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作用凸显,企稳态势巩固,向好发展态势进一步明显。

在制造业活动保持扩张的同时,非制造业扩张步伐也有所加快。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四季度高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对此表示,从非制造业主要指数变化看,2017年市场需求向好发展,市场主体活力有所增强,经济增长新动力持续强劲,实体经济较为活跃,高质量发展基础较为坚实。

国家统计局即将于本月中旬公布2017年四季度及全年GDP数据。随着PMI数据出炉,市场普遍预期,四季度经济增长或略有放缓,增速或在6.7%左右。不过,全年增速将达到6.8%左右。

而基于PMI的表现来分析,陈中涛的预期更为乐观。他预计,2017年全年经济增长将达6.9%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从PMI细分数据来看,经济运行质量向好,为2018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较好内在基础。

比如,作为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稳步快速发展,其PMI指数全年平均水平分别为52.7%和53.4%,高于上年1.7和1.4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成长,发展质量不断提高。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值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引领制造业经济向高质量迈进。”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此外,近期PMI调查显示,企业对新一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明显上升,达到59%左右较高水平。

陈中涛预计,2018年以高质量发展为聚焦点,新时代经济发展新特征凸显,经济稳定向好基本态势进一步延续,结构调整、新旧增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经济运行稳定性和协调性增强,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逐渐走向稳定、可持续发展基本轨道,经济增长保持在6.5%左右适度合理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