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股市展望:美股再次领跑 亚洲表现抢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股市展望:美股再次领跑 亚洲表现抢眼)

全球股市继续狂欢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2017年可能是他们投资生涯中回报颇丰的一年。全球股指累计涨幅超过20%,市值增加了近9万亿美元。美股表现堪称“完美”,标普500指数连续14个月上涨,过去22个月当中有21个月都以上涨报收。同样表现“完美”的还有港股,恒生指数时隔10年重返30000点。展望2018年,得益于世界经济稳中向好,全球股市有望延续牛市狂欢。

展望2018年,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增长,高盛和巴克莱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高达4%,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强水平; 美国经济在税改等政策推动下继续繁荣,而美联储的渐进加息将持续为金融板块提供动力。

西方圣诞节,如果投资者有向圣诞老人许愿,那么很可能是在祈求金融市场延续2017年的走势。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2017年可能是他们投资生涯中回报颇丰的一年。在此期间,全球股市几乎都站上了历史高点;整体金融市场波动性很低,将近年末又诞生了比特币这样的暴富机会。

以美股为例,从2017年年初至12月底,标普500涨幅将近20%,道琼斯指数上涨接近25%,而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将近28%。通常情况下,如此强劲的股票回报会伴随着政府债券的价格走低。但直到2017年12月的末尾,美国十年期债券价格仍高于年初。

随处可见且相对稳定的资产价格上升可以说是2017年的特例。在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看来,五大因素造就了这一独特的现象:全球经济的同步复苏、美联储有技巧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倾向于促进增长的美国国内政策、被动投资的涌入以及包括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在内各国央行的流动性注入。

展望2018年,市场普遍认为,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全球经济继续保持增长,高盛和巴克莱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高达4%,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强水平; 美国经济在税改等政策推动下继续繁荣,而美联储的渐进加息将持续为金融板块提供动力。

在华尔街大行纷纷给美股甚至全球股市给出买入评级时,2018年的市场也不乏隐忧:

毕竟,1987年美股大崩盘正是里根减税后的第二年,上涨迅猛和波动低也是彼时大跌前的市场特征,但不久后就出现了一天内大跌20%的惨剧。

从宏观来看,美国通胀低位徘徊,欧洲政治局势动荡,美国的经济扩张周期已经延续了将近十年走进了后半程。全球股市能否再续2017年盛景?美股到底是否估值过高,是否会出现崩盘,成为岁末年初全球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美股或冲3000点

从目前华尔街的主流观点来看,美股的持续上涨和必将显著增长的波动性将成为2018年的主要特征。

全球最大共同基金公司先锋集团创始人杰克·博格尔近日对2018年的全球股市做出预测。他认为,美股2018年将继续领跑全球股市,且没有比美国股市更好的投资地方。

在埃里安看来,2017年的涨势“借入了很多未来的增长”,而未来一旦有所波折,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相对剧烈的变动。

到2018年3月时,股市的长牛行情将满九个年头。标普500指数2017年攀升20%,为2013年以来大涨幅。

从高盛(Goldman Sachs)、瑞士银行(UBS)、蒙特利尔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分析师预期来看,其均对2018年美国持有看涨观点。多家分析师甚至对其客户表示,应该为标普500指数明年实现两位数上涨的前景做好准备。

2018年美国企业税率从35%下调至21%,被很多人认为将是影响明年股市的最大因素。摩根大通预计,减税将推动标普500指数2018年涨至3000点,该指数去年12月18日收于2690点,意味着还有大约8.4%的上升空间。

瑞银亦认为,基于减税措施,美国股市上行的可能性大于下行的可能性。该行预测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将涨至2900点。

此前,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2个月的市盈率为25倍,而长期中枢为15倍;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CAPE)已经接近30倍,而历史中值为16倍,这个倍数过去只有在爆发金融危机的1929年和2000年才会被超越。

市场寄望税改对企业盈利的提升能降低人们对美股估值的担忧。

“我们深入地分析了税改的潜在影响,以及市场定价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税改的影响。我们发现,市场定价仅仅部分反应了税改的影响,因此美国股市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美国企业的盈利也是如此。”摩根大通的股票策略美国主管拉克斯·布贾斯(Dubravko Lakos-Bujas)表示。

“虽然美股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但估值高了也不一定代表美股就被严重高估。”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去年12月政策会议上表示,危机以来的低利率支持估值扩张,且美国经济稳健增长、低通胀、全球经济复苏,这一切都是美股牛市的原因。

从成长股到价值股

2017年美股走势可以说是一部科技巨头股价爆发的历史。

5月,苹果破8000亿美元;10月,谷歌首破7000亿美元;11月,道琼斯指数首破24000点,122年累计涨幅近600倍。

如果说科技股的暴涨是2017年美股的显著特征, 2018年,科技股的风头可能被传统行业取代 。

以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公司、微软、亚马逊以及Facebook为代表的科技巨头,股价普遍涨幅都在30%到60%之间。而早在去年年中。这几家科技巨头已经增加了6000亿美元市值。据统计,当时FAAMG市值占到标普500指数的13%,但却贡献了40%的涨幅,这些股票也是对冲基金的重仓股。

2018年,这个趋势将出现根本性变化。从去年12月中旬起, 科技股疑遭抛弃,资金流入银行、工业、电信等有望大幅受益于降税的行业 。

从历史上来说,银行、工业、电信等行业被称为价值股,而科技等新兴产业被称为成长股。美国市场已经连续十年处于成长股跑赢价值股的状态,这是1970年有数据以来最长的时间。

布贾斯认为,税改将打破这一长达十年的行情,不但会使得资金从成长型股票轮动到价值型股票,也会使得资金持续从债市轮动到股票市场,从国际市场轮动到美股市场。

Nuveen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证券策略师Bob Doll去年12月表示:“今年大部分时间,成长股和动能股都是跑赢大市的。但投资者开始将资金投入到价值板块,因为该类股将在税收政策变动中获益。”他指出,银行、实体零售店、生产资料、媒体公司、运输商、住宅建筑商都出现了大幅的上涨。

高盛认为,税改前景、固定资本支出以及全球经济的强势增长将推动能源和工业的显著增长。瑞银认为,美国能源业的自由现金流已经得到了恢复。

针对2017年高涨的科技股,市场并非真正的悲观。税改、估值、监管等因素都将产生不利的影响,但科技股仍然会持续上涨。

就2018年而言,摩根士丹利给出脸书、亚马逊、苹果、谷歌的2018年目标价分别为200美元(现价179.5美元)、1250美元(现价1187美元)、200美元(现价174美元)和1150美元(现价1070美元)。

全球股市继续增长

在看涨美股的同时,各大投行还强调亚洲股市的表现将继续亮眼。比如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就表示,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上升,全球股市涨势将延续到2018年,且亚洲股市的表现将尤为突出。

欧洲股市方面,欧元区经济去年持续向好为股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欧洲企业盈利回升也成为推动欧股整体上行的原因之一。

截至2017年12月22日,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为6.3%、9.5%和13.8%。值得注意的是,曾经的“欧猪五国”股市涨幅走在前列,其中意大利股市上涨15.2%,希腊股市上涨24.9%。

亚太股市方面,MSCI亚太指数去年累计上涨超过27%,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和韩国综合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0%,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4.4%,印度股市敏感指数上涨超过27%。新兴市场股市方面,俄罗斯股市RTS指数下跌1.4%,巴西股市的涨幅则超过24%。

日本经济泡沫破裂后,海外投资者虽然净买入日本股票,但日本个人投资者则几乎一直在净卖出。长期的通货紧缩让日本人形成了“股票=投机”的意识,个人投资者的持股比率降至创历史最低的17.1%。据海外媒体报道,随着日经225指数突破26年以来高点,曾多次受到股灾重创的日本本土个人投资者开始进场,持续净卖出日本股票的局面有所改善。

新兴市场方面,在2017年也产生很高的回报。MSCI新兴市场股指去年年内累计上涨32%,远高于同期MSCI发达市场股指和MSCI全球股指19.9%和21.1%的累计涨幅。

市场认为,美国进一步加息,以及欧洲央行的购债规模腰斩,将测试各个新兴经济体在2018年的表现。贝莱德基金表示,在盈利能力提高、更高估值和重获投资者青睐的预期下,新兴市场股票在2018年有望再创佳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