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去杠杆是今年经济工作“牛鼻子” 应进一步发展股权融资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1-04 08:2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杠杆是今年经济工作“牛鼻子” 应进一步发展股权融资)

“无论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推动经济去杠杆’,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指出的‘防控金融风险’,以及最近一直强调的‘控制宏观杠杆率’,都意味着‘去杠杆’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牛鼻子。”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7年第四季度例会新增了“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表述,强化了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基调,并增加“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回答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去杠杆的问题,说明宏观去杠杆与金融防风险一体相关,去杠杆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应有之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化解风险是这三年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在化解风险的同时,也要做好三个良性循环的工作。为实现良性循环,这意味着不能再朝着过去不断的提高杠杆和扩大负债来促使资产膨胀的老路“走”,要有合理的配比,负债的增加和杠杆的提升以及资产价格的维护需要有一个稳定的配比。

业内人士认为,发展股权融资,提高其在社会总融资的占比,仍是需要继续努力推进的一项改革。

赵锡军表示,“目前来看,社会融资总规模的结构不太合理,无论是从增量还是存量来看,债务性的融资都是占据了绝对性的主导地位,股权性融资仅占较小比例,债务融资属于杠杆融资,反映出当前我国通过杠杆融资的情况还是比较多。因此,未来应更多的扩大股权融资。另外,地方政府的债务当前的压力也比较大。这些在未来都需要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7个百分点,其他债务类型的融资规模合计占比进一步升逾9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5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