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开年画风突变 四大变化值得重视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1-04 13:3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前两个交易日,A股各大股指均迎来二连阳,成交量亦连续放大。新年新气象,2018年前两个交易日市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这是否预示着2018年市场风格会迎来新的“画风”?

变化一:“石化双雄”崛起

新年前两个交易日,市场最明显的亮点莫过于“石化双雄”崛起。

中国石化新年首个交易日大涨3.92%,当天的涨幅及成交金额均是2017年以来的单日最高纪录。昨日中国石化续涨1.57%,股价也创出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中国石油最近一年多来也已稳稳站在年线之上,股价呈现稳步走高的态势。

“石化双雄”一直以来扮演的角色都是“救火队员”,一旦大盘出现不稳,这两只个股就会挺身而出。但新年前两个交易日,“石化双雄”走出独立行情,给市场留下更多的想象空间。

变化二:周期股强势回归

2017年,周期股一度红透半边天,即便下半年出现明显调整,周期股板块仍然取得了不错的全年涨幅。其中,寒锐钴业就以1214.95%的涨幅夺得A股年度涨幅榜冠军。

新年伊始,周期股大有卷土重来之势。1月2日,中证全指40个二级行业指数涨幅前6位依次为:建筑材料、煤炭、油气、化学制品、能源设备和化学原料,这6个指数涨幅均超过2%。在当日涨停的34只非ST个股中,有一半都来自周期行业。昨日,水泥等建材类股票强势反弹,万年青、金隅股份涨停。

变化三:中国平安放量下跌

中国平安是2017年的明星股,作为一只市值规模数千亿元的航母级蓝筹股,其股价在短短7个月就实现了翻番。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国平安成为基金持股最多的个股(持有368.29亿元),超过第二名的贵州茅台(235.71亿元)133亿元之多。

不过,中国平安去年的良好表现,在2018年似乎面临严峻的考验。昨日,中国平安午盘突遭大单卖出,股价也大幅跳水,全天下跌2.23%,成交金额128.87亿元,创出2015年11月5日以来的成交天量。

去年大涨超一倍,同时又是第一大基金重仓股,今年会有怎样的表现呢?同样的案例两年前在中国平安身上就发生过一次。2014年10月,中国平安从最低19元起步,到2015年1月就摸高至38.77元,短短3个月实现了股价翻番,并成为当时的第一大基金重仓股。但随后便表现平平,到2015年的最高44.91元,仅有不到20%的涨幅。

中国平安昨日放量下跌,不排除是“基金冠军魔咒”的再一次上演。何为“冠军魔咒”?根据历史经验来看,上一年业绩优异的基金,下一年往往不怎么样。这也意味着这些上一年重仓的股票,下一年往往表现很一般。

2018年,“冠军魔咒”能否被打破?不妨拭目以待。

变化四:一批创业板股票大涨

今年头两个交易日,一批创业板股票一改去年的颓势,颇有“改天换地”之势。创业板指数昨日涨幅为1.45%,而上证50指数微涨0.16%、沪深300小涨0.59%,创业板的涨势明显要好于大盘股。

从创业板具体个股来看,昨日,建科院、津膜科技、先河环保、启迪设计、恒通科技、三德科技等创业板股票均在底部区域放量涨停,以节能环保类为代表的一批创业板股票从底部强势反弹。同时,青龙管业、中化岩土、汉钟精机、巨力索具等中小板股票也在底部区域拔地而起。相比去年的跌跌不休,今年两个交易日中小市值股票的走势似乎出现了转暖的迹象。

综合来看,今年头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出现了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中小市值股票走势开始强于大市值股票,这是否意味着中小市值股票的反转?目前来看,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但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的A股走势,肯定会和2017年大不一样。

首先,经过2017年大涨之后,消费白马股虽然估值不算贵,但走势整体上会弱于2017年,分化会进一步加强。那些涨到位或者涨过头的蓝筹股,可能很难再牛下去,再好的价值股,业绩增长跟不上估值提升的速度,股价也存在休整甚至下跌的需求。唯有业绩增长能够跟得上估值提升速度的价值股,才会继续走牛。

其次,过去两年,大量股价下跌或盘整的中小市值股票,如今估值经过股价下跌的风险释放之后,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投资价值。比如节能环保、高端制造、新零售,只要这些企业的业绩在增长,估值就存在向上修正的空间。

2018年A股市场的“画风”到底向哪里吹?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只是给我们提了个醒:新的一年,该以进化的眼光来看待A股市场。那些估值合理、业绩稳定增长的股票,不管是大盘股,还是中小市值股票,都值得投资者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年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