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社保精算制度重在防控风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社保精算制度重在防控风险)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这份报告指出,2018 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5个人就有1个人不缴费,而到2022 年则几乎变成每4个人就有1个人不缴费;2018年全国将由超过2个缴费者来赡养1个退休者,而到2022年则需要不到2个缴费者赡养1个退休者。

能够进行如此精确的测算,得益于我国社保制度中精算理念的不断深入。我国虽然仍未建立社保精算制度,但早在2005年,就已将精算理念引入社会保障体系。社保精算制度是将社会保险制度与精算技术结合, 综合运用人口、 经济等相关学科的知识, 评估社保制度的风险状况、损失规律、 成本、 债务水平、 长短期财务状况和偿付能力, 以保证整个社会保险制度能够稳定运行的数量分析方法。不少学者呼吁,精算制度应该尽快建立。

良好的数据基础以及相关精确测算,是公共政策分析、决策以及政策出台的基础,如果缺乏这些数据以及测算,那么决策不能实现科学性。我国国情是人口众多、各地社保管理存在差异与不均衡,缴费基数、缴费率等也不尽相同,省际统筹和省内统筹也都呈现碎片化;可以说,在近年来社保体系运行的过程中,我国社会保险管理中的所有政策参数, 包括缴费年限、 缴费率、 领取养老金年龄、预期寿命、 余命和替代率水平等,都缺乏系统的精算分析。这还没考虑到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退休年龄、人口流动等因素,这些方面也需要一个精算预测,才能更好地辅助社保制度的决策。

同时,不仅仅是社保管理体系运行的现状相关的数据需要精算制度,而且更重要的是,社保基金管理的方向在于保值增值。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副局长汤晓莉透露,在养老金入市投资首年,被委托运营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相对谨慎,采取了审慎的投资原则,从目前的财务报告来看,截至去年底,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不成问题。但即使5%的收益率,一些业内人士仍是不满于此的。因此,可以预见,未来社保基金的收益率应该还会追求更高,高收益率伴随着的是较高风险。同时,入市基金的量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已有9个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委托投资合同,委托投资金额达4300亿元。下一步,西藏、甘肃、浙江、江苏也打算委托投资运营,预计可增加投资金额约1500亿元。

因此,如何精算出社保基金入市的风险,以及如何详细测算出每一期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状况,测算出各参保群体养老保险费缴纳、养老金领取状况、参保人口缴费基数结构情况以及养老金隐性债务等,都需要精算制度的建立与完善。通过精算来提前预控风险至关重要,因为社保制度是全社会的 “安全网” 和 “稳压器”,社保基金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

精算制度最终是为了社保制度的相关决策服务,它需要高度的专业化,如果没有专门的精算,统筹数字也能得出一些简单的判断结论,比如部分省(区、 市) 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不能满足支出需要,部分地区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压力较大, 甚至已经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等等。但是精算制度还不止于此,它需要从对数据的精确测算来进行风险预估与分析,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认为,精算报告读者不应只看诸如资金平衡拐点和缺口数量等具体结论,而应把重点关切放在报告提示的系统性风险要害和防控方向上。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目前,我国社保体系内没有精算部门以及专业的精算人员,应尽快建立系统的政府社保精算制度,可以设立政府社保精算机构,统筹精算工作,完善社保体系数据库,并向社会上的专业的精算机构购买服务,开展专业机构与专家团队相结合的社保精算,长期服务于社保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