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楼市取消限购?这两个城市出台政策喊你上车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1-07 09: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楼市取消限购?这两个城市出台政策喊你上车 多地变相放开限购)

这个周末的楼市动静有点大。

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刚刚下发通知,对包括限购在内的多项本地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调整,成为自本轮房地产调控之后第一个松绑的城市,主要内容包括:

1、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

2、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继续实行非本地户籍限购一套,本地户籍限购两套,但是,不需再提供社保和纳税证明;

3、城关区、七里河区等区域内,实施限售,以网签之日起算,三年禁止上市交易;

4、继续限价管控。

与此同时,其他城市如合肥,传出了官方回应取消部分商品房的限价。还有南京、武汉、长沙、济南、郑州、西安等城市,也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变相放开限购。

1、取消限购区域属于偏远地区

1月5日,兰州宣布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

这份官方通知里,明确表示了取消限购的区域属于“偏远区域”。

券商中国记者从兰州地图上看到,这几个区域确实离主城区有一定距离,不仅如此,以西固区为例,某房地产网站上,该区域新楼盘价格普遍在6000~7000元/平,而主城区,例如城关区、七里河区一些楼盘价格超过30000元/平。

2、兰州半年不到调整调控政策

兰州于2017年8月25日和发布关于《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补充通知》要求:

一、严格执行商品房价格备案制度

二、扩大限购区域

三、严格限购措施

四、进一步调整区域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五、限制商品房网签变更

本补充通知自下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五年。没想到半年不到,再发布新通知,对现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行调整,其中最为重点的是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

除了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兰州此次通知还实行住房限售措施,对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含高新区、经济区、九州开发区,不包括高新区榆中园区)的住房实施限售。个人在上述区域内购买的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登记记簿日期满三年方可上市交易。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当在《不动产权证书》上注明“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3年后方可转让”字样。通过司法裁决、拍卖、拆迁还建、继承、离婚析产等方式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不受前款措施限制。

不仅如此还进一步强化价格备案制度,实际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

3、合肥取消2016年11月前拿地楼盘限价

与此同时,其他城市如合肥,传出了官方回应取消部分商品房的限价。

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和市物价局表示:商品房应由开发商自行定价,且2016年11月之前出让地块不限价。

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和市物价局在合肥市“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回复相关提问时回复如下:

1、政府价格部门不得核定商品房价格:商品房价格由开发企业根据开发建设成本、费用、税金、利润和市场供求等多种因素自主定价,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政府价格部门不得核定商品房价格。

2、2016年11月之前出让地块不限价:合肥自2016年11月开始,对市辖区和长丰县、肥西县、肥东县范围内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的土地拍卖方式,但在2016年11月之前出让的居住用地(含商住用地)没有此项规定。

这意味着,2016年11月份之前拿的高价地,未来上市时售价可能不受限制。

4、吸引人才政策,多地变相放开限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多城已对部分人才放开购房限制,广州、东莞、南京、武汉、郑州、长沙、济南、西安等城市出台吸引人才的政策,变相放开限购。

广州:

2017年年末,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红棉计划”的意见》。其明确指出,“红棉计划”创业人员申领“人才绿卡”后可在购房等方面享受广州市户籍市民待遇。

东莞:

发布了关于征求《东莞市住房建设规划(2017-2020年)》和《东莞市住房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公众意见的通告。其中明确指出,鼓励人才扎根东莞市就业创业,具有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通过人才入户方式入户东莞市未超过三年的人员可申请住房保障,对其家庭收入、资产不作限制。初拟每年可补贴6000元。

南京:

实施大学生“宁聚计划”,每年吸纳20万以上大学生在宁就业创业,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以及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允许先落户后就业。

武汉:

持有房票(人才住房券)的非武汉市户籍个人,可不受限购政策制约,购买首套住房。

此外,去年年中,武汉率先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6月29日,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

郑州:

只要符合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学历、副高级(含)以上职称、高级技师(含)三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不用审核社保或个税,即可按规定购买住房。

长沙:

“长沙人才新政22条”首批细则显示,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房不受户籍、社保缴存的限制。

济南:

全日制大学本科(含本科)以上学历的购房者,与用人单位签定正式用工合同,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以上,即可享有济南市常住户口居民同等购房政策。

西安:

直接放宽了户籍准入条件,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入户放宽,社保年限的限制也大大缩小了影响。

5、地产股的机会开始了吗?

在二级市场,回顾2017年房地产板块的表现,可以用“不温不火”来形容。全年房地产板块涨幅仅为0.80%,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列11名。数据显示,129只房地产板块成分股中,全年上涨的个股为35只,而92只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但在港股市场,以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碧桂圆、富力地产等为代表的,香港部分内房股走出了一波波惊世行情,股价涨幅翻番,中国恒大、融创中国等甚至翻了几番。

不过,在2018年,沉寂许久的房地产板块个股,出全面活跃的态势。1月5日,荣安地产、沙河股份、泰禾集团、苏宁环球、渝开发等个股涨停板。华联控股、世茂股份、绿地控股、美好置业、中洲控股等个股涨逾7%,板块近半数个股涨幅超过3%。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地产股板块整体大涨,一方面是前期地产股有过一定回调,此次资金再度进入,推动地产股板块上扬,另一方面地产股受政策影响,特别是部分龙头企业,2017年业绩大增,这都对地产板块表现带来较为明显的推动。

招商证券最新研报称,房地产上下游短周期面临供需关系滞后调整,周期轮动或重回地产板块;全局销量同比底部进入可视范围、重点城市销量边际改善、政策面对于一/二/三四线城市的边际影响将先后减弱,长效机制难成大杀器,且按揭利率或将小周期见顶,18年或是地产股大年,板块超额收益区间渐近,部分绩优蓝筹提前出现配置窗口。

平安证券认为,展望2018年,楼市景气度仍维持在高位,预计主流房企销售仍有望延续较佳表现。持续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建议把握以下投资主线:一是融资渠道畅通、资金及管控优势明显,受益集中度提升的低估值龙头万科、保利、金地等;二是模式独特或销售靓丽的高成长个股华夏、新城、荣盛等;三是存在边际改善或拐点的二线龙头阳光城、蓝光发展等;四是兼具业绩支撑的租赁主体概念股世联行等。

广发证券表示,2017年由于区域调控政策的力度和范围不断提升,一线房企在经营上与资金上的优势体现的更为明显;2018年随着部分城市的限购政策改善,行情将由一线房企向二线蔓延,重点推荐低估值、业绩高增长的一、二线龙头房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